当前位置:

城市有机更新:让家从“蜗居”到宜居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029.jpg

在白果园巷拍婚纱照的年轻人。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039.jpg

古朴的白果园巷。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长沙报道

近日,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居民杨正香迎来了2019年的第二桩大喜事——女儿即将在下个月出嫁。

杨正香的第一桩大喜事,便是她和一家人“蜗居”的老房子经过有机更新改造,终于有了一个家的模样。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043.jpg

杨正香在新家。

从“蜗居”的房子到宜居的家

杨正香是一个老裁缝,一家三口在白果园41号生活了20多年,27平米的公房,一楼集裁缝店、客厅、餐厅、卧室、仓库等多功能于一体,不见光的低矮阁楼甚至不如“灰姑娘”的阁楼宽敞,却是女儿唯一的成长庇护所。家里没有独立卫生间,门口狭窄过道里一间逼仄的屋子便是厨房。一到下雨天,屋顶的水就顺着墙壁流下来,用脸盆也接不着。采光差加漏水严重,阴暗潮湿的房子里,便迎来了一些不速之客。“晚上只听得老鼠叫,不见老鼠影。”杨正香打趣。

2018年5月,芙蓉区启动了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一期工程,杨正香一家就是其中一户。“能改造当然好,但改造时间久不久,总不好在外面租的房子里过年,改造的效果好不好,不会是花拳绣腿只做表面功夫吧?”起初,杨正香有许多顾虑。但社区书记龙欣和工作人员一次一次地上门沟通了解困难,耐心细致地介绍改造计划,让杨正香逐渐打消了顾虑。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046.jpg

杨正香家有了独立厨房和卫生间。

针对杨正香家采光差、通风差、漏水严重、空间逼仄、无独立卫浴等问题,施工队进行了定制化改造:增开大门和窗户,使用采光瓦,增加一楼和阁楼的通风和采光,加固屋顶和墙体,解决漏水问题,增加独立卫生间,科学调整空间布局,扩大使用面积等。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050.jpg

杨正香家人性化的空间设计,楼梯间也有了收纳柜。

2018年春节前夕,杨正香一家搬回了改造后的家。看到“蜗居”了20年的老屋变成了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新房,杨正香喜出望外。“又惊喜又感动,改造的比我想象中好太多。党和政府有这样好的政策,社区有这么贴心的工作人员,我打心底里感谢!”杨正香笑着说,“房子没改造前,我都不敢让女儿把男朋友往家带。”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053.jpg

杨正香推开新增的大门,就能看到改造后的美丽花园。

如今的杨正香天天都是眉开眼笑,做起事儿来风风火火。“以前挤在阴暗潮湿的小角落里做衣服,头痛背酸精神也差,觉得生活没什么盼头,但我现在身心舒爽,加上女儿的婚事将近,我觉得干什么都特别有劲。“杨正香很难道出居住环境跟身体健康有何种科学联系,但在她看来,最直接的影响也许是“从前阴暗的家有了光,生活也就有了光吧。”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057.jpg

居民苏曼萍家的客厅。

从寂寥老城区到“网红”打卡地

与杨正香一起迎来生活之光的,还有她的邻居苏曼萍。有机更新改造,为苏曼萍的房子解决了独立厨卫、采光等问题,将房屋使用面积从20多个平方扩大到50多个平方。

“以前我们上二楼,是爬梯子的。”苏曼萍指着过道里一架废弃的木梯说。“有了社区统一协调改造,我们省心省事。以前把房子送人住别人都看不上,现在有人想租我们的房子做民宿,我都舍不得呢。”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100.jpg

居民周罗生家改造后的厨房。

家住白果园31号的周罗生,也是这次改造的受益户。“以前我在后门搭了个棚子,就算是厨房了。现在你看我家厨房,抽油烟机多好,厕所还是干湿分离的设计呢。”周罗生介绍起改造后的房子,神采奕奕。

他的另一个身份还是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的志愿者,许多改造过程中的邻里矛盾,都是他出面调解的。“政府为我们带来这么好的政策,我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回馈也是好的。”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104.jpg

周罗生家所在的庭院也被改造一新。

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及历史步道建设项目自去年5月动工,计划改造老城区居民2660户,改造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打造历史步道14条。通过“拆、改、留”相结合的方式,留住老街巷风味的同时,进行危房改造、违章拆除、市政翻修等工作,解决居民住房功能“硬伤”,打造安全、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618195109.jpg

干净优雅的巷道。

去年8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调研芙蓉区有机更新建设进展时强调,要突出功能性改造,为居民解决好环境卫生、市政管线等问题,在延续城市原有肌理的同时,畅通微循环,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随着一批一批的“杨正香”搬回新家,一期项目已圆满落幕,白果园、苏家巷、登隆街等韵味老街相继开放,已然成为长沙IFS周边的“网红”打卡地。目前,项目二、三期已经上马,改造区域为苏家巷丰盈西里两厢及以南区域,预计2019年底全部改造完成,将为1989户居民打造高品质的宜居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10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