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湖湘十五载,不忘初心创未来

浦发银行工作人员正在为客户办理业务。

长沙市岳麓区茶子山东路102号,浦发金融大厦,这栋荣膺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的建筑,系湖南金融中心的地标建筑之一,正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所在地。

2019年6月18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迎来入湘15周年行庆日。从2004年到2019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由一个最初仅65名员工的普通营业网点,发展成为坐拥1047亿元总资产、620亿元存款、60多家网点、近千名员工的区域强行。

15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砥砺奋进,勇毅笃行,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用专业、执着、创新绘就了“浦发蓝”的底色。■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黄飚 孔令鸿

A 支持实体经济,助力湖南优质企业腾飞

自成立以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便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挑起了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大梁,把服务湖南实体经济视为己任。

数据显示,目前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已和省内80%以上的知名和重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4500余亿元,服务客户近170万户,其中85%以上的信贷资源投放到了湖南省内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项目,有力地支持了湖南公路、铁路、机场、水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联、华菱、湘煤、湘电等一大批省属大型骨干企业。

15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扎根三湘大地,集中资源灌溉湖南实体经济良田,实现了信贷资金流向与国家、地方经济发展的合拍共振,促成了湖南众多优质企业的高速发展,也成就了一批造福于民的社会工程。

B 不断追求创新,首创多项特色金融服务

商业银行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业务创新。追求创新,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动作频频,卓有成效,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广泛好评。

2013年,基于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该行为某企业提供了较大的信贷支持,同时与企业签署了全行首单认股选择权协议。

2014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与长沙市政府合作设立“长沙城市发展基金”,注册规模200亿元,有效解决了政府在国企改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该项目是湖南省首只实施操作的城市发展基金,成为银行同业和政府合作的模板,吸引了众多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前来取经。

2017年2月,该行承办的首单PPP业务——吉首市张社大道PPP项目成功落地。

2017年6月,浦发银行与湖南省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了规模为800亿元的湖南国企改革转型基金,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中央和湖南省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整体部署。首期基金通过母子基金架构,创新性地以权益投资的形式向华菱集团投入资金,为华菱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该基金是全国首只股份制银行主导的国企降杠杆基金,在区域市场产生了积极的市场影响和示范效应。

2018年,与湘潭东信棉业有限公司合作,落地了首单集团式票据池质押融资业务。

C 践行普惠金融,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对于湖南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引领作用。

2013年12月13日,浦发银行长沙湘江世纪城社区支行开门迎客,成为湖南地区首家社区银行。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在湖南共设立了31家社区银行(含小微支行),打通了社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架构了一个便民、惠民的金融服务网络。

2015年4月,浦发银行在湖南率先推出“万家优惠、千户基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千人千户”工程,配置2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用以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累计让利超过2000万,以实际行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6年12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创新推出“公积金点贷”。该产品全流程线上操作,申请便利、审批快速、随借随还,公积金缴存人通过手机银行最快一分钟即可完成贷款。截至目前,公积金点贷项目授信客户近6万户,累计投放近45亿元,排名总行前列。

2017年-2018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先后助力岱勒新材、御家汇实现IPO上市,进一步打响了浦发银行在区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品牌。

D 热心公益事业 树立“爱心银行”形象

在深耕金融服务的同时,浦发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于打造优秀企业公民。入湘15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热心公益事业,累计向社会捐赠近1500万元,牢牢树立了“爱心银行”的企业形象。

2007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免费送1000名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

2009年至2012年,浦发银行先后在资兴、沅江、茶陵、临武、衡南5个县设立村镇银行,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实现“贷款投放在当地、税收缴纳在当地、发展贡献在当地”。

2014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与双峰县教育局共同出资100余万元,修建湖南双峰浦发银行希望学校,并每年资助贫困学子。

2016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主办的“为爱开跑”众筹公益跑活动在橘子洲举行,为21名先天性斜视儿童或白内障儿童免费提供了手术治疗。

2017年4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与湘西自治州政府达成合作,共同出资设立规模为300亿元的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基金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决策、公开透明、严控风险”的原则,突出“专业化、市场化”特点,以完成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建设任务为宗旨。2017年8月,基金首批项目款顺利到位。

2017年7月,湖南多地遭受特大洪灾,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组织全员进行爱心募捐,向受灾严重的宁乡地区、平江县等共计捐款40余万元。

2018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向湘西古丈县杨家河村派驻扶贫工作队,对该村97户贫困户进行点对点扶贫帮助,并向该扶贫村捐款捐物达43.29万元,支持该村村部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该行还将支持杨家河村“千亩茶园”扶贫项目,计划分两年捐赠200多万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据了解,浦发银行长沙分行每新开一家网点都会对外捐赠,其中2018年6月8日浦发金融大厦对外揭牌时,一次性向平江县中武村捐赠了32.6万元以支持该村脱贫。

展望

实现跨越发展,未来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2018年,浦发银行总行提出 “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发展目标。未来5年,浦发银行将在客户服务、业务结构、增长动力、发展效果四个方面实现重要转变,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组合化、场景化金融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在“数字生态银行建设”战略推动下,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2018年4月,该行与湖南省财政厅合作的“政采e贷”融资项目上线,为智慧金融产品支持普惠金融持续贡献力量。

2018年5月,该行与湖南省湘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悦居”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解决物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研发资金投入难、用户资源稳定难、规模效应实现难和转型升级实现难四大难题。

2019年3月,该行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在浦发银行长沙开福支行设立“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市民办理抵押贷款业务时可同步申请抵押登记业务,不需再跑去登记机构。

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发展,目前该行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中心,对机构网点进行优化升级,着力在湖南打造3.0版智能化网点。2018年,该行完成了22家旗舰型、综合性、零售型网点的3.0升级改造,全省网点覆盖率达到85%。

站在新的时间窗口展望未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征表示,该行将依托上海总部,扎根三湘热土,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价值观,按照“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以“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经营理念为引领,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闯区域金融新路,致力于打造区域内最具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