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惜土 土生金 看他如何依“规”用地裁好每一寸“锦缎”

34.jpg

浏阳经开区一角。

55.jpg

浏阳经开区投资建设的集生产制造、科研办公、总部商务、企业孵化、生活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节约集约型产业城市综合体——长沙e中心。目前,长沙e中心已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

红网时刻长沙6月13日讯(记者 刘露)人惜土,土生金。产业园区土地有限,容不得浪费,而且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也是园区产业水平的标尺。那么,湖南园区在规划上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效果如何?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日前发布《关于对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9个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单位给予表彰奖励的通报》,并公布2018年度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表彰奖励名单。其中,浏阳经开区荣获2018年度一等奖,同时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0公顷的奖励。

该园区在依“规”用地上有何经验,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近年来,园区不断建立和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管理制度,并开展了多年土地节约集约评价和考核工作。规划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园区的土地如‘锦缎’,不能随便动,园区就像一个节约集约用地的‘裁缝’,一个好的裁缝,必须规划好、考虑好才能下剪刀。” 浏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用一个“裁缝”的比喻,形象地道出了园区的责任。

浏阳经开区在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不仅达到了预期目标,其成果也将在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促进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已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模式,主要包括:“机器换人”实现生产质效双提高模式、三维立体利用模式、“老树发新枝”模式、打造节约集约型产业城市综合体模式、优势企业生“二胎”“多胞胎”模式、低效用地再开发模式、屋顶变晒场节地模式、公共技术服务资源共享模式等。

以“老树发新枝”模式为例,浏阳经开区积极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对低效企业兼并重组,打通企业发展的“神经末梢”,协助企业“老树发新枝”。如2005年落户园区的某制药企业因股权纠纷、经营不善,长期处于停产状态。2015年,园区牵线搭桥引进一家上市公司对其进行收购,并新增投资10亿元,建设新的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并购当年,该企业就实现年销售额5000万元,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

截至2018年底,浏阳经开区已成功促使30余家低效的企业完成兼并重组,不仅平稳“去落后产能”,还盘活闲置土地1000亩,节省征地拆迁安置等直接费用近5亿元,并新增投资近100亿元。

针对早期入园的企业规划容积率建筑密度低,不利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现状,近年来,浏阳经开区鼓励企业进行“二次开发”。如绿之韵通过新建地上二层、地下二层的展示型厂房,其建筑面积增加了地上5379平方米、地下7838.94平方米。

为解决中小企业用地散乱、占地较多等问题,2011年,浏阳经开区投资建设了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8栋标准厂房。2014年,园区又投资建设了集生产制造、科研办公、总部商务、企业孵化、生活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节约集约型产业城市综合体——长沙e中心。目前,长沙e中心已建成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90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