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高新区全力打造无收费园区 推行无跑腿审批

  12日,市民丁女士(右)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证照和公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李向 刘石江 摄影报道

12日,市民丁女士(右)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证照和公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李向 刘石江 摄影报道

6月12日下午,宁乡市民丁女士在宁乡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综合窗口”为朋友——宁乡芝美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芳一次性领取了营业执照和公章,并在长沙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下开好了公司账户。这是宁乡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成立宁乡市首个“市场准入综合窗口”“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后,以更高效率、更优服务所办理的第一笔业务。

“昨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上网递交了所有资料,今天就通知我们来领证了,没想到服务中心还特意请来了银行工作人员为我们办理开户手续,服务真的很周到,很贴心。”丁女士告诉记者,这次不光朋友公司的营业执照办下来了,还刻好了公章、开好了银行账户,原来需要跑三个不同地方办理的事情,现在一次性就办妥了,真正实现了“领证即可开业”“一件事情一次办”。

在该中心“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记者还见到了湖南天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唐清权,他曾在房地产行业跑了十多年的项目审批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做一个项目,要安排3个人专门跑很多个部门,如果资料出错又需要修改,这样来来回回不花个两三年根本办不完,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现在好了,宁乡高新区开设综合窗口提供一窗式服务,有专人帮助指导免费办理,我们办事方便省心多了,项目建设工作一点也没有耽误。”唐清权介绍,一个建筑工程类项目,涉及项目立项、用地审批、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等多种审批事项,原来申请办理这样一个项目,需要在发改、经商、国土、环保、住建等不同部门的窗口填写资料、提交材料,费时费力。如今,他只需要按照相关要求准备好资料在宁乡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进行递交,或者网上申报不用到现场,很快就能完成审批,省去了很多因为资料不合格或者跑错部门的“冤枉路”。

“企业服务中心整合了8个职能部门共42项审批权限事项,成立了宁乡第一个‘市场准入综合窗口’和‘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实现企业领照即开业,全力打造无收费园区,推行无跑腿审批。”宁乡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彭雪晴介绍,2019年宁乡高新区贯彻“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精神,创新“营商环境+项目服务+审批服务”全过程服务,工程建设审批窗口运行后,每个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不同审批阶段的审批部门共享申报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真正实现“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和管理,推行“一站式服务”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再发力。

星城夜谈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

庹新岗

“ 一件事一次办到位,企业领证即可开业”,这是市民到宁乡高新区办事的最新体验。无疑,这样的体验是极其舒心省心贴心的。而放置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当下,类似这种追求更高效率、更优服务的改革,已经在星城大地遍地开花,它们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和企业办事,也构成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如此变化,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报道里提到一个细节,某企业的一位项目负责人回忆以前做一个项目,要安排3个人专门跑很多部门,来来回回可能要两三年时间。当时,大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少走一些“冤枉路”、少开几个证明。这一愿望,现在已经实现了。于是,人们又想着还能不能再优化、再便民一些,于是,“一件事情一次办”就出现了。直至今日,改革再升级,打造无收费园区、推行无跑腿审批。在改革的逻辑中,一切改变都顺理成章地发生,但回过头来看,又让人充满惊喜。几年时间里,政务服务的方式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成绩来之不易,同样也提醒我们,在改革中切不可有任何的懈怠心理。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站在时代浪潮前面,我们自然是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反之,如果抱着得过且过的心理,取得了一点成绩就想歇歇脚,那就只会逐渐落后于时代,被时代所抛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我们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拿出挤海绵的劲头,把政务服务做到极致,用不断更新的政务服务迎接天下客商,造福人民群众。(周斌 李向 刘石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