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人之城”处处涌动好人身影

今年端午期间,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百余老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开心过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今年端午期间,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百余老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开心过节。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市民争相学习的文明新规范。市文明办供图

《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市民争相学习的文明新规范。市文明办供图

今年3月在长沙的一次“暖心之旅”,两位素不相识的“长沙好人”的及时援手,让黑龙江大庆游客张风仁、杨平等9人在异乡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

今年5月1日起,《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在长沙实施,在长沙街头,我们捕捉到越来越多的文明镜头,好人好事更是层出不穷,但9位大庆游客苦苦寻觅的两位“长沙好人”依旧难觅踪迹。

要不要找到他们?连日来,市民、网友持续展开热议。本报特别提醒,如果你知道两位“长沙好人”的线索,或是对寻找他们有自己的看法,请拨打长沙晚报热线96333或@长沙晚报官方微信发出你的声音。

声音1

长沙好人多

这是一幅“长沙好人”群画像

两位“长沙好人”的热心肠,让市民、网友纷纷表示,其实,他们正是“长沙好人”生动群画像中的一员。

事实上,在长沙这座“好人之城”里,温暖是时时涌动的风景。

“中国好人”申如意,这个成长于困境中的90后女孩,一路背着妈妈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如今已是岳麓区学士街道联丰小学一名教师的她,带着母亲在长沙扎下了根。

“从小学到大学,学校、老师、同学一直施以援手,助我一路前行;走上工作岗位后,周围的人也体谅我的难处,尽可能地帮助我。”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她感慨,能为母亲尽孝,离不开一路陪她走过来的好人们。

“中国好人”杨士泉,早已将长沙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乡。杨士泉回忆,当年14岁的他从河南流浪到长沙,睡过桥洞,当过搬运工,拖过板车,卖过油条、包子。每每遇到困境,总有热心的长沙人伸出关爱之手,温暖他这个外地孩子。而这也成为他之后十余年爱心公益路的“原动力”。2005年起,日子越过越好的他,在妻子的支持下,在长沙开启了“小蜜蜂”志愿服务之旅,反哺这座在他成长路上一直温暖他的城市。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风仁也回忆道,在短短两天的旅途中,他和同伴们何止遇到两位“长沙好人”。一路上,无论是问路还是咨询,总会有陌生却又热心的“长沙好人”给予热情回应,“最难得的是,他们不仅口头上耐心说明,还在行动上亲身示范,让人感觉温暖又贴心。”

“跟我走吧!”“别担心!”时至今日,张风仁等人还能牢牢记住当时这些“长沙好人”的共同话语和他们温暖的背影。

声音2

找到他们

鼓励更多人行善事做好人

返回大庆后,张风仁等人在千里之外,依旧期待着与曾经帮助过他们的“长沙好人”见上一面,当面说上一句真挚的“谢谢”。

对他们的寻人之举,不少市民、网友认为,帮助陌生游客的行为举止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应该找到这些“长沙好人”,为他人树立好的榜样,以此鼓励更多人行善事做好人。

市民刘雅娣认为,找到两位“长沙好人”,既可圆9位大庆游客的寻人梦,也能借这件事,让更多人了解、学习这样的身边典型。

“不妨鼓励做好事留名。”市民谭胜国也认为,做好事留名,既有助于弘扬助人为乐的美德,让好事发挥更大的正能量,还可以免去诸如公益捐赠时一些程序管理上的麻烦。此外,某种程度上说,做好事留名也降低了行善的门槛,做好事获得的荣誉感会鼓励更多人行善。

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刘希良则指出,该不该寻找这些“长沙好人”,应着力考虑3个因素:首先应尊重做好事者本人意愿,看他们愿不愿意站在公众面前;其次,应考虑受益方的看法;此外,要正确评估这一事件对社会的影响力。

声音3

不必刻意寻找

传承好人精神更重要

要不要寻找这些“长沙好人”?一些市民、网友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不必刻意寻找,因为与找到这些“长沙好人”的结果相比,传承好人精神、倡导好人行为显得更重要。

中南大学大二学生胡锦钰说,面对在街头迷路的大庆游客,为他们指路、带路,这样的举动,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去做。

“给予陌生人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已经融入大家日常行为举止的习惯。”湖南师范大学大一学生常馨艺也认为,在线索有限的情况下,找寻这些“长沙好人”的过程,有点像大海捞针。“其实,他们是万千长沙好人的缩影,他们做好事不留名、不图回报,找不找到他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把这种好人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匡春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