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00亩长沙本地蓝莓熟了 等你采撷

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的千亩蓝莓基地,硕果爬上枝头,游人乐开怀。记者 李成辉 摄

本报6月9日讯 时下,正值蓝莓成熟季,喜欢蓝莓的吃货们有福啦!记者从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长沙本地5000亩左右、二十多个规模蓝莓基地,已经开门纳客。即日起至8月,市民可携亲朋好友前往尝鲜,体验采摘乐趣。

硕果压枝,基地游人乐

6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的千亩蓝莓基地。

走进果园,晶莹剔透的蓝莓如珍珠般大小,惹人喜爱,也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尝鲜。

游客们穿梭在蓝莓丛中摘果、吃蓝莓、拍照、嬉戏,玩得不亦乐乎。市民陶女士带着女儿也来过了一把“采摘瘾”。“宝宝,转过来。”4岁的女儿嘴巴里塞满了诱人的果子,在她扭头的瞬间,陶女士的手也迅速按下了快门。

“去年我们一家人来这里采摘了蓝莓,那口感真的忘不了。”陶女士说,在看到基地发布的蓝莓成熟信息后,第一时间赶过来大饱口福。

水果“白富美”安家湖南

蓝莓属杜鹃花科,春天开白色的花,夏天结蓝色的果,秋天长红色的叶。蓝莓树一年四季五彩斑斓,蓝莓果享有“水果皇后”美誉,蕴含丰富的花青素,成为市场上备受青睐的“香饽饽”,堪称水果中的“白富美”。

以进口美国蓝莓为例,每公斤市场价格高达200元左右。然而,作为高端水果市场上的“舶来品”,进口蓝莓高昂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早在2012年,湖南蓝莓种植业还是一片空白。该基地负责人朱和英从蓝莓身上嗅到了商机,成为湖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长沙县路口镇集中流转土地800余亩,从江西、安徽、昆明等地引来蓝莓新品种,漫山遍野栽下“摇钱树”。

一路摸着石头过河,朱和英请来专家团队,组成“智囊团”,攻关种苗繁育、专用肥料、产品深加工等核心技术,创立“星城明月”、“蓝莓姐姐”等自主品牌,填补了全省蓝莓种植业的空白。

自己富了,不能忘了乡亲,朱和英带领技术团队,在郴州嘉禾、怀化芷江、邵阳市城步、湘西州龙山等地开疆拓土,建立生产基地,与20多个县合作种植蓝莓2万余亩,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全省近2000余农户稳增收,蓝莓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果”,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5000亩“白富美”等你采撷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处处长夏礼明介绍,本地蓝莓自然成熟,新鲜味美,口感比进口蓝莓味道更好,国外蓝莓因运输时间长,保鲜难度大,往往需要在未自然成熟前提早采摘,蓝莓口感比较淡。

“现场采摘自然成熟的蓝莓,食品安全有保证。”夏礼明说,本地蓝莓果粉多,完全自然成熟。新鲜采摘的本地蓝莓除了鲜食外,市民朋友还可以自己动手,DIY制作蓝莓酵素,也可以泡蓝莓酒,制作蓝莓果酱、蓝莓饮料。

据了解,长沙地区蓝莓已经实现科学化、标准化、绿色化种植,经过科技攻关,选育了适合长沙种植的早熟、中熟和迟熟品种。目前,长沙有一定规模的蓝莓基地达20多个,种植面积5000亩左右。(李成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