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米粉街,嗦遍湖南味

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吸引不少本地市民及外地消费者打卡。

2021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在长沙市湖南米粉街正式开锣,原汤肉丝粉、常德炖粉、岳阳华容团子等30多种极具湖南特色的米粉和小吃汇集在此,为赶赴“顶流”城市长沙打卡的游客展现舌尖上的湖湘味。

现场:特色米粉齐聚长沙

“第二届米粉擂台赛开始了,中午约饭去?”5月1日一大早,家住长沙市湘江中路一段的廖小姐就在“五一去哪玩”的微信群中发出“打卡”邀请,打算带着从浙江金华来的朋友去体验地道的湖湘味,“来长沙,不嗦粉相当于白来了。”

从五一大道上走进这条长约350米的湖南米粉街,便能尝到老长沙原汤肉丝粉、永州卤粉、常德炖粉、株洲杀猪粉、岳阳华容团子等30多种极具湖南地方特色的米粉和小吃。为“米粉大擂台”临时摆设的小长桌上,食客们一面擦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一面挑着碗中晶莹剔透的米粉大快朵颐,好不痛快。

“牛肉都是选用三年以上的农耕牛,炒制前还要用独家秘制中药包先煮上一会儿,将牛肉的鲜味和中药药性进行结合。纯牛骨熬制的高汤配以各种牛肉浇头,都是一口鲜美。”话音刚落,只见津市刘聋子粉馆摊位的下粉师傅从盖着湿纱布的塑料筐里抓出一把米粉下入滚开的汤锅里,数十秒后迅速将湿米粉捞出,再舀上一勺热气腾腾的牛腩煨码,一碗香气四溢的牛肉粉便完成了。

据了解,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由湖南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北京、广东、广西及湖南的参展企业现场对决,最终选出经典味道传承品牌、更具潜力连锁品牌、湘粉出湘贡献品牌等8个奖项。

说法:“码”上的湘菜王国

“长沙人的一天,少不了一碗粉。”5月5日,在长沙生活约55年的曹爹径直走入湖南米粉街南入口的“和记米粉”,点上一碗原汤肉丝粉后,饶有兴趣地介绍起长沙“老口子”对米粉颇为讲究的吃法:“嗦粉一定要‘清澈’,新鲜米粉完全靠汤底和码子调味,最多放点干辣椒粉。年轻人喜欢加酸豆角、榨菜和剁辣椒,破坏了米粉的本味,完全是暴殄天物。”

米粉,又是湖南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环。三湘四水粉面店铺勾栏瓦肆数千家,风味却各具微妙差别。怀化芷江鸭、岳阳芦笋炒肉、永州东安鸡,粉店老板们就地取材、在数次一“舀”一“盖”的动作中,让湖南米粉披上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神秘色彩。

如今,凡是你能在湘菜馆菜单上看到的菜名,几乎都能成为米粉的“码子”;哪怕是菜单上未曾出现的,粉店老板们也总能立刻支起炉火现炒一份“码子”,好让挑剔的“好恰鬼”吃到粉碗见底,打着饱嗝满意地离去。也正是基于此,湖南米粉便有了“一碗湖南粉,‘码’着整个湘菜王国”的说法。

来自韭菜园街道的数据显示,第二届“米粉大擂台”期间,米粉街日均接待量突破3万人次,街区整体日均销售额接近200万;米粉街原有商户及活动期间招募的30家企业,累计向消费者展示推介超400款湖南特色粉面小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