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余名志愿者为龙王港“净滩”

“离水面越近的地方垃圾可能越多,大部分是河水涨落留下来的,不仔细看难得发现呢。”今日上午,作为龙王港清水段河长,岳麓区天顶街道清水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刘建良带领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来到龙王港河岸开展捡拾垃圾的“净滩”活动。志愿者不顾炎热,对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后,现场移交给区环卫所统一处理。

刘建良河长带领的这支小分队,只是今日“保护龙王港 岳麓在行动”之“千米净滩”绿色实践活动的6支志愿队伍之一。为迎接世界环境日的到来,岳麓区今日在天顶街道金茂览秀城举行了“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区环保局队、天顶街道办事处队、星湖社区和金茂览秀城队、天顶街道社区队、市生态环保行业协会队、市一中岳麓中学队等6支队伍共130余名环保志愿者被授旗。

“妈妈,这是饮料机吗?”一台外形酷似自动售货机的智能机器引起了小朋友的注意。走近一看,原来是智能饮料瓶有偿回收机。“只要扫描这个二维码,机器就能智能识别塑料瓶、易拉罐的种类、大小等,投递成功会马上获得积分返现奖励。”机器运营方现代环境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演示,一分钟不到,机器就聪明地“吃掉”了手中的废弃塑料瓶。

回收的塑料瓶都去了哪里?工作人员指向一旁名为“收宝多回收袋”的环保袋。原来,通过提取聚酯纤维,塑料瓶摇身一变,成为了居民手中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袋,极大提高垃圾分类的操作便携性、收集效率和正确性,解决垃圾分类回收“第一米”的难题。

“无论是‘净滩’还是垃圾分类回收,都是为了加深大家对塑料污染的认识,激发环保责任意识,并将这种责任感贯彻到生活和工作中。”岳麓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哪怕只是一个“出门带水杯,拒绝瓶装水”的小目标,在日积月累、一个带动一片的传递中,也可以成为一场可观的减塑实践行动。

活动现场,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主题宣传片《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片》引起全场共鸣。主办方还设立了知识抢答游戏环节,11道关于生态文明、蓝天保卫战及《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的题目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在环保公益、垃圾分类、现场竞拍、环保组织宣传(现代环境)以及法律法规咨询5个展区,大家纷纷领取相关宣传手册并了解一些垃圾分类的小窍门。

据了解,近年来岳麓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今年,岳麓区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着力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打造天蓝、地绿、山清的美丽家园。(洪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