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仁里公馆群年底再叙城北旧事

  同仁里公馆群沧桑中见古雅,巷子对面就是万达商圈的高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同仁里公馆群沧桑中见古雅,巷子对面就是万达商圈的高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卓 摄

时光回溯到1912年,长沙第一座西式旅馆大吉祥旅社,大门吱呀推开,黄兴信步走出;18年后,红三军团兵临长沙,政治部设于此,同仁里公馆群旌旗招展……随着吉祥巷片区年底完成有机更新,建于清光绪年间的百年老公馆群同仁里将走出历史尘封,重叙城北旧事。今日,开福区政府宣布,今年将重点推进吉祥巷、望麓园两大片区有机更新,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让旧城改造见人、见文化、见生活。

百年同仁里六大公馆将修缮“精点”

位于开福区吉祥巷片区的同仁里公馆群,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由湖北商人范锦堂修建,为长沙第一座西式旅馆大吉祥旅社的一部分。

老公馆凝固着尘封的历史:1912年,黄兴回长沙考察实业时,即下榻同仁里该旅馆;1930年,红三军团鏖战长沙城,政治部即设同仁里。1938年“文夕大火”浩劫后,同仁里仅存8、9、10、11、12号共5栋公馆,当时的省政府参事李师林在废墟上仿同仁里公馆群样式复建一座,即现在的同仁里13号公馆。记者在同仁里六大公馆现场看到,尽管部分梁木衰朽、墙体斑驳,但青砖山墙和花岗岩石库门仍端庄典雅,不失当年气派,楼梯、栏杆、扶手等木结构件玲珑雅致,中西结合的建筑之美历久弥新。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表示,开福区老城区有机更新涉及潮宗街、西园北里、吉祥巷、望麓园等片区,目前西园北里已基本完成更新,潮宗街全面推进,今年将重点推进吉祥巷和望麓园片区。

有机更新遵循“补短、精点、优线、活片”思路。其中,以解决片区水电气、危积漏、断头路、消防等市政基础设施及房屋功能性完善等民生短板来“补短”;以修缮同仁里、茶馆巷公馆群等历史文化核心为“精点”,以接贵街、藩城堤和西长街等历史步道和建湘路等商业轴线为“优线”;以留住老长沙记忆、构建开放式活力街区为“活片”。

两大片区改造既留驻历史更关心民生

有机更新不仅是留驻历史的形象工程,更是关切民生的宜居工程。吉祥巷片区改造上,开福区将从市政公共配套、历史步道建设、房屋功能完善、街区活化等四方面入手。

市政配套分三期推进,解决片区天然气、自来水接入,地下排水不畅、路面积水,夜间照明和消防设施不足及沿街各种强弱电管线乱搭乱接等一系列民生刚需和痛点。

6月启动茶馆巷、史家巷、轩辕殿巷、永兴街、堤下街、杨家巷;7月中旬启动吉祥巷、燎原巷、紫荆街、西长街、如意街、石栏杆巷、明月池巷;9月启动李公庙巷、一路吉祥巷、仓后街、春风街及其余各小街巷和西长街沿线支巷、盐道坪巷及其余各小街巷。接贵街、藩城堤历史步道将在年底前基本完成。

望麓园片区改造,将以“一点”带动“整片”的复兴,以建湘路为主商业轴线,拉通以芙蓉路沿线商业体与正在建设中的阳光城商业,打造商业“连线”,形成特色“专”“精”商业街区。该片区将分期实施,一期重点是对望麓园巷市政配套改造及两厢房屋修缮和建湘路西侧沿线房屋修缮整治,片区房屋内部功能完善工作将与房屋外部修缮同步启动实施,预计将在8月启动建设,今年年底基本完工。(李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