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在“路”上 | 雷锋巴士助力乡村客运 新能源促成大变化

望城区新能源公交覆盖达100%。 傅聪 摄

工作人员对停场公交进行补电。 傅聪 摄

从传统的农村客运中巴升级为新能源公交,望城区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发展成效显著。畅通城乡往来,优化市民出行,乡村客运的革新发展一直在路上。

5月15日,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路集中采访团来到长沙市望城区友仁集镇公交首末站,了解新能源为望城区乡村客运带来的积极改变。

升级农村公交线网,享受农村路路通

“从2014年起,我们雷锋巴士就对客运班线车辆进行了公交化改造,连续开通了W201、W202、W205等七条公交线路,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农村路路通带来的出行便利。”湖南雷锋交通发展集团负责人彭红光介绍道。

据悉,望城区相继开通了公交线路17条,方便市民公交出行和外出游玩,填补乡村道路的公交空白,线路包括光明村蝴蝶谷、贝拉小镇、铜官窑、雷锋纪念馆、梅溪湖等著名景区,同时联通长沙西客站、城际麓谷站、湘江新区综合枢纽站、地铁四号线月亮岛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乘客的无缝换乘。

纯电动公交上路,实现尾气零排放

“现在我们望城区已经实现了新能源车的100%覆盖。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每台车每天在能耗上能节省150至200元,不管在经济上还是环保上都有很大优势。”彭红光说。

据悉,自2015年起,为加快新能源车辆推广,运营中的雷锋巴士更新为纯电动公交,到2018年纯电动公交车辆占总运营车辆的80%,逐步实现了尾气零排放,低碳出行的同时为长沙生态环境作出了有力贡献。

充电基础设施完备,配套运营服务完善

雷锋巴士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上成效颇丰,现已建成友仁、乌山、胜利村、光明等充电站场7个,充电桩200余个,能为1000余台车提供充电服务。

记者来到的友仁公交首末站,是集充电、站场运营为一体的站点。站内有充电桩20个,其中交流桩15个,直流桩5个,目前线路大多用交流桩充电,一台车基本2小时可充满。彭红光说,公交车集中充电的时间会选在用电低谷时段,即夜间23点至次日6点。

推广公交智能化,共享运营发展成果

据介绍,雷锋巴士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乘客能及时掌握车辆的动态情况和驾驶员的工作情况,同时安装有智能IC卡机具,乘客可以使用手机APP、二维码刷卡上车。

“以前同样的线路,农村客运中巴要收8元,现在我们收费标准是大人一块六、小孩一块,用手机刷卡上车就统一收费一块,大大降低了居民的出行成本。”彭红光说。(欧阳伶亚 田梦瑶)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伶亚 田梦瑶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