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航“三考” 长沙市生态环境部门严查工业企业噪音扰民

20.pic_hd.jpg

晚上10点左右,企业厂房内仍然有很多工作人员在施工。

21.pic_hd.jpg

厂房与居民楼仅“一墙之隔”。

19.pic_hd.jpg

湘江新区分队带队队长葛雄(左)向当晚值班的企业主管了解生产情况。

18.pic_hd.jpg

岳麓区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马国斌对企业生产是否形成噪音污染进行监测。

红网时刻长沙5月30日讯(记者 田甜)“三考”(高考、学考、中考)在即,为做好2019年“三考”期间的噪声污染专项执法工作,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5月29日晚,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开展第1次“三考”静音专项执法行动,由市本级与高新区、内五区分成五个组开展联合执法,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自行组织开展。

“‘绿色护考’需要全市多个部门联动,生态环境部门根据职能职责,主要负责查处工业企业噪声排放超标扰民行为。”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欧俊介绍,此次行动主要是检查辖区范围内噪声排污单位,根据《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查处工业企业噪声排放超标扰民行为。

29日晚上10点多,湘江新区分队的执法人员来到岳麓区枫林三路旁的湖南路路通塑业产业园,记者发现,产业园附近有许多小区居民楼,有些居民楼与厂房可谓“一墙之隔”,该企业也曾因噪音污染遭到附近居民的多次投诉,是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对象。

“随着这家企业厂房附近聚集的居民越来越多,企业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要改变自己的生产经营习惯,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分队带队队长葛雄告诉记者,附近的居民楼都还没有建起来的时候,这家企业就已经在这里生产经营了,最初对噪音扰民没有防范意识。

当晚,该企业仍然有很多工作人员在施工,走进厂房内,记者瞬间就能感觉到机械作业的声音给人带来的不适感,人与人的对话几乎需要扯着嗓子喊才能进行,但是由于厂房的封闭性,从外面听噪音明显下降了许多。

“这个声音到底有没有造成噪音污染,需要我们专业监测人员用噪音仪进行监测才能判断。”葛雄说,按照标准,这个区域的噪音值夜间不能超过55分贝,企业如果在标准以内生产,不能强行干预。

“执法人员之前做过宣传,我们知道应该怎么做,晚上12点之后,这里就不会有一点儿声音了。”该产业园负责生产的主管舒林斌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对噪音扰民的问题十分重视,生产任务压力再大也不敢突破底线。

“53分贝,达标排放。”岳麓区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马国斌经过勘查,精心选取了企业与居民区之间的最佳监测点,并反复监测,排除马路边行驶车辆等其他环境音影响因素,得到了精确的噪音值。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三考”期间噪声污染专项执法的通知》,此次专项执法时间截至6月20日,主要查处工业企业噪声排放超标扰民行为。

根据通知,“三考”期间,除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外,原则上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各单位要谨慎审批建筑工地夜间临时施工。重点对辖区内各考点周边的工业企业开展排查,对存在噪声扰民行为的排污单位建立清单,作为重点执法对象。

根据前期排查情况,对噪声扰民反复投诉而没有得到解决的,将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回头看和重点执法,对存在噪声扰民违法行为的相关单位依法予以查处。

“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明确专人对各辖区考点加强应急值守与执法巡查,一旦接到噪声扰民投诉,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全力保障‘三考’的顺利进行。”欧俊介绍,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市民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他们将进行从严查处、从重处罚。对于噪声扰民问题,市民可拨打12345或12369投诉举报,相关单位将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456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