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违规案例集中曝光 长沙市推进渣土扬尘治理跨越式发展

3.pic_hd.jpg

5月28日,长沙市蓝天办、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落实渣土扬尘治理新规范和新机制工作讲评会。

5.pic_hd.jpg

在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建设PPP项目(西地块)工地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规范、新机制”落实情况。

4.pic_hd.jpg

工地上的自动清洗平台,“人工”三道工序,保障每一辆渣土车净车出场。

红网时刻长沙5月29日讯(记者 田甜)今年,长沙将着力突击渣土处置全环节、标准化管理,着力完善全过程、精细化渣土治理体系,坚决落实新规范、新机制,实现渣土扬尘治理跨越式发展。5月28日,长沙市蓝天办、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市落实渣土扬尘治理新规范和新机制工作讲评会,对5月渣土违规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同时,所有参会人员参观了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建设PPP项目(西地块)工地现场,实地了解了渣土治理“新规范、新机制”落实情况。

“首先来回过一下水槽,然后在自动清洗平台清洗30秒,最后再由4名工人人工进行冲洗,还有4个人在旁监察,每晚如此,保证渣土车净车出场。”雨花区渣土管理所所长赵仁义示范讲解了渣土处置工地“三查”工作机制规范流程,雨花区渣土管理执法部门将全区渣土工地划分成南、北、跳马三个片区,设6个巡查组、2个机动组,严格对照新规范、新机制“五清五检”内容,摸索出视频报工、机动组复查、巡查组复检、抽查督查、每日调度和严格奖惩六大渣土管理和执法举措。

“综合施策、合力攻坚。今年,渣土扬尘治理作为长沙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成效初显。”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已接近过半,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目标,长沙市渣土管理和执法力量拧成一股绳,坚持管理先行到位,执法保障跟进,并借助新规范、新机制的力量,提升渣土扬尘污染管控成效和城市道路洁净度。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长沙城管部门提高渣土处置工地管理标准,完善了《渣土处置工地洗车作业平台及配套设施标准化建设技术和管理要求》,提升专用车辆管理标准,建立消纳场设置标准,推行动态监管、科技监管和社会监管机制,渣土处置各环节提标提档。

为破解渣土消纳“瓶颈”,长沙市率先于全国推广盾构土环保处置,先后在雨花区、岳麓区和开福区建成投产盾构土环保处置场3个。加快落实《长沙市渣土消纳场布局规划(2018-2025)》,督促各区(县)制定详细的建设计划并有序推进实施。

领导带班、严格执法为渣土市场有序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周至少一次带班督查,创新“交叉执法、错时执法、跨区联合执法”方式,实行“一案多查”、重点交办等,2019年以来共采集渣土违规问题120个,交办重点问题110个,其中4、5月督查发现问题56个,交办重点问题52个,督查力度明显加强,查摆问题更加精准。

与此同时,对所有从业人员新标准、新机制的普及培训工作也同步展开。培训由市级牵头,各区及行业协会分层、分线落实通过现场观摩、集中培训、分片分线分级学习、抽查考试等形式,全面深入学习相关制度和工作标准。今年全市城管部门共召开相关培训会议17次,参与学习人员1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有效提升了渣土管理工作人员及行业从业人员的知晓率。

此外,新规范、新机制落实过程中,严格对渣土运输企业开展质量、安全、信用考核,严格考核结果兑现,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蓝天保卫战”关键攻坚阶段,对屡次违法违规仍不整改的企业,相关执法人员将重拳出击、绝不手软,以亮剑的决心维护渣土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链接

5月渣土违规案例集中曝光

芙蓉区:

①旺德府项目工地,场内硬质道路有破损,道路有积泥现象。现场交办芙蓉区渣土管理部门,限期整改回复;

②营盘东路三期一标项目“三查”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洗车设施不达标,照明设施不达标。

天心区:

①福天藏郡工地,现场监管人员履职不到位,三查机制登记表填写不完善,不相符;

②天心区电力科技园工地,渣土管理部门现场监管人员.未严格按照“三查”工作机制要求落实到位,交天心区渣土管理部门整改。

雨花区:

雨花区地铁5号线华雅北项目:①三查机制落实不到位;②未报开工作业;③车辆出场未洗车,造成路面污染。已对雨花区渣土办下达交办函责令限期整改。

开福区:

①开福区滨河北路工地运输公司(大山、荣宇公司)车辆出公司未洗车、工地场内照明设施不符合标准、场内道路未硬质、沉淀池未清淤、“三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现场交办开福区渣土管理部门,限期整改回复;

②市蓝天办督查组发现开福区五矿万境潇湘工地使用非专用车辆白天运输渣土,无任何扬尘防治措施。

岳麓区:

①广瑞智能制造科技园工地落实三查机制不到位,场内道路硬质不够,需整改回复;

②岳麓区绕城高速跨学士路桥梁节点拓改工程无防尘洗车设施,使用非专用车辆运输。

高新区:

梅溪湖雷锋科技城保障性住房工地:①人工冲洗只有2把水枪洗车;②自动洗车平台时间未达30秒造成出口污染。对高新区渣土管理部门下达交办函,要求规定时限内整改回复。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29/55419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