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创新党建为民谋福

▲东方红街道聚集诸多优秀企业。

▲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俊来尖山湖社区考察党建工作。

东方红街道党工委举行“大工委”兼职委员聘任仪式暨“大工委”第一次联席会议,聘请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长沙信息产业园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周升之,华自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文宝,御家汇集团党委书记朱珊,雅礼麓谷中学党支部书记许金陵为兼职委员。

(本文图片由东方红街道办事处提供)

东方红,一个响亮的名字。东方红街道,是长沙高新区一张闪亮的名片,这里一直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片热土,特别是党建“东方红模式”闻名遐迩。

回溯今昔,拆迁重建、小区居民自治力量薄弱、村(社区)发展不协调等治理困境已转变为东方红实现“善治”的契机。百花齐放的文化建设、携手共进的居民自治、共享共建的大工委制正在东方红土地上焕发勃勃生机。是什么力量让东方红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自2018年3月东方红街道挂牌成立以来,“七彩东方红”持之以恒地奔跑在创先争优的征程上,一套创新型党建管理机制在东方红大地全面铺开。

党建聚元气,让人心成为稳定托底的“压舱石”

党建引领促民生发展,街道党工委、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党员合力拧成一股绳,基层党组织融入居民内部,一心一意谋发展。

向网格要党建战斗力。2018年底,深夜的尖山湖社区办公室灯火通明。位于麓谷小镇的党支部时不时传来热烈的讨论声,小区亮化工程、房屋漏水、缝隙整改工作亟须解决。党支部迅速通过走访、宣传、做工作、推动授权,创新业主代表选举模式,仅用45天成功选举出党员占比40%的业委会团队。

街道推出“三纵三横”治理体系。以社区为基础划分网格,以小区为阵地,打造“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治理体系,让居民自治、业主自治在党建力量的统筹下,发挥“1+2>3”的联动效应。同时,街道和社区干部全部下沉网格,“以群众诉求为着力点”,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提升居民幸福感。

向活动要党建凝聚力。东方红征拆重建后人口逾10万,农民群众“洗脚上岸”到“洗脑进城”。从村民到市民思想,如何自然过渡,培育新型市民?

2018年,街道实施“文化引领工程”,党风带动民风,引导居民加强文化交流、丰富业余生活。金南村“健康跑社团”全民竞走热潮刮起“运动”最强风;“党员之家”的读书吧、邻里中心看书、看报,阅读气氛浓厚;老年课堂,书法、剪纸艺术,课程多元;尖山湖社区民俗协会创新活动风筝节、剪纸活动、太极拳活动氛围浓厚、深入民心;荷叶坝村“夕阳红老年活动室”爷爷奶奶一片笑颜聊家常……

党建鼓士气,让恒心成为共享文明的“铺路石”

在东方红,实践与学习打造居民多彩生活,为民谋福、用党建促进发展的方式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文化素质建设稳步实施。由点及面,党员先起带头作用。对基层素质提出更高标准与要求。东方红机关党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48%,高素质、严要求打造高配置管理、服务团队。推行“一口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社保、户籍、警务、计生等统一窗口受理,错时帮办,干部多跑路,业务就近办,居民得便捷。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等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每晚8时至12时,都有志愿者佩戴红袖章自发组织队伍在和沁园、华龙家园、金南家园巡逻;在社区学校、邻里中心,200余场次学习培训让社区居民受益良多。

民生建设惠及千家万户。发放低保、救助、慈善医疗500多万元;修缮水利、养护道路;帮助困难家庭改造危房;100%落实居民社会保险。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下,居民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全力推进“15分钟生活圈”打造,东方红被评为长沙市“15分钟生活圈建设先进单位”,尖山湖社区被定为市级观摩点,金南村、华龙村、荷叶坝村被定为区级示范点。

党建接地气,让初心成为使命担当的“金刚石”

拆迁后重建、城市与农村结合发展,当前既是转型期也是发展黄金期,如何整合资源、利用资源,达到群众利益最大化是大势所趋,也是成立之初思考的问题。

互通桥梁助推社区民生。为加强社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2018年8月,街道、社区与多家企业签订“党建共享联盟计划”。

社区党建与街区党建融合,潇湘奥林匹克运动城白天对协会成员免费开放,共建体育健身中心;联合麓谷小镇、荣盛花语楼盘解决芯城科技园“停车难”问题;打造民生党建,在社区帮助下解决永雄集团2000名员工住宿问题;单身青年还在社区与企业联动下,通过“麓谷之恋”婚恋品牌,解决婚恋问题。

共生共享力促经济发展。想方设法提高居民经济水平,从城改政策入手,实施产权制度改革。金南村56.64亩生产安置用地通过三轮筛选,在闲置十年之后,终于确定合作伙伴,现已进入开发建设阶段。此次生产安置用地盘活将为村集体创收3.5亿元,收益分配比例达35.8%。

党建增锐气,让雄心成为奋斗添翼的“试金石”

“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一场关于“环保”的大革新在东方红展开。

用党建感召力引领智能环保。潇湘奥林匹克花园小区有49户党员家庭,做实事先从党员开始。2018年3月,潇湘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全线投放智能垃圾桶。根据四种不同颜色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易腐、其他”四种类型垃圾箱。“起初居民没有分类投放这个概念的,慢慢的在业委会与党员的引导与带头下,形成了习惯。”党员卢娟解释道。

为进一步推广有效投放,社区将党员积分纳入考核,每天晚上卢娟就带着儿子在小区楼下智能垃圾桶旁为居民志愿值守。在积极推广、贴心服务之下,小区不少老人自发加入值守队伍。

用党建执行力引领生态治理。支部建在工地上,东方红目前有10个在建工地,经济发展与环保并存。“现在走在街道、社区、村级道路上,干净、无尘,大家丝毫没有受到施工影响。”过路居民不禁开心地说起东方红街道针对施工的防尘工作。在街道安排下,辖区内52处裸露黄土铺设草皮、撒草籽,实现辖区黄土全覆盖;安排施工工地洒水作业,确保道路无尘、整洁。

用党建凝聚力引领防污减排。以前东方红安置区内饭店比较多,油烟随意排放,既呛人又污染空气。居民为此纷纷向相关政务平台投诉,反映问题。为加强环境治理工作,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员上门走访了解实际情况,架起店主和居民之间沟通、协商的桥梁。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方案,拿出经费,引导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器70余台,采取人性化处理,联系厂家为夜市安装无烟灶台。

用党建战斗力引领市容整治。出行安全无小事,针对“随意停放、流动摆摊、占道影响交通”的摊贩,东方红城管办、城管执法中队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对欣盛路多次进行整治。通过查处占道经营摊点50余个、占道堆放10余处,暂扣餐车、三轮车辆20余辆后,道路达到明显畅通。同时为防止部分摊贩重新占道经营,街道采取“两班倒”工作模式,最大程度限制摊贩占道。

与此同时,组织宣传车流动宣传、悬挂横幅,发动党员志愿者深入街头巷尾宣传,开展“文明护校”行动,引导交通,劝阻不文明现象。现在的街道整齐划一,交通拥堵、占道现象显著改善,路过的居民对于治理行动竖起大拇指。

深耕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引领东方红发展与管理,将党员与居民幸福感、安全感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鲜红党旗飘扬在每一个“东方红人”的心中。(王 茜 黄 欣)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