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虽没听到女儿第一声啼哭,我仍很开心”

5月23日,长沙终于放晴。与8天前相比,正在家里陪产的欧翔显得格外轻松。

欧翔是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安监中心主任。2018年2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天心区与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开展“携手奔小康”对口帮扶行动。去年4月,欧翔被选拔为天心区驻通道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前往470多公里外的怀化通道驻点帮扶。

时间回溯到5月15日上午,记者正在设于通道县委大院的帮扶工作队办公室采访,欧翔满头大汗急匆匆地闯了进来。“还没到预产期,我妻子快要生了。”他找队长陈志刚请假,想尽快赶回长沙,联系医院,陪护妻子。他顺手取出背包里的大水杯,拧开杯盖,抓起热水壶往里倒水,不料,水洒了一桌子。

“莫慌张!我开车送你去怀化坐高铁。”陈志刚说,“你这生的是二孩了,老婆有经验,长沙的医疗条件你不放心吗,怕什么。”

欧翔的妻子欧璐是天心区南托街道司法所的干部,从“点赞”“力挺”欧翔报名去大湘西扶贫,到这一年来默默操持家务,是丈夫的坚强后盾。欧翔感叹:“她肚子里怀着个孩子,身边还带着个孩子,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

生怕丈夫担心自己,忍痛一个通宵,直到临盆征兆毕现,欧璐才“批准”妈妈给远在通道的欧翔打电话。欧璐赶到长沙市中心医院产科时,由于事先没联系,加上床位紧张,只得在病房过道的临时床位上待产。得知这一切,欧翔感觉妻子太委屈,都是因为自己不在身边,愧疚得差点要哭了。

从通道赶往怀化近三个小时的车程里,陈志刚一路上安抚着欧翔的情绪,一边还打电话紧急协调“外援”。医院产科闻讯后,立刻为临出生的“扶贫宝宝”安排“绿色通道”,把欧璐直接送进产房待产。

“5月15日那天真顺!”欧翔说,他那天买到了12时04分的高铁票,13时47分高铁稳稳停靠站台时,妈妈报喜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刚刚生了,一个‘千金’,3980克,母女平安。”

当天下午,还在怀化返回通道途中的陈志刚收到欧翔的短信:“虽然没有听到女儿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声啼哭,但是母女平安我很开心!很激动!”“扶贫干部年富力强,组织需要,家庭也需要,是两边都离不开的‘顶梁柱’。”针对欧翔的事,陈志刚深有感触地说。

5月15日傍晚,欧翔把新生的“扶贫宝宝”萌照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立刻获得185个点赞和96个祝贺。

去年,在对口帮扶通道行动中,天心区共投入帮扶资金1547万元,天心区“四大家”和区直部门主动对接,11个街道与通道11个乡镇全面结对,形成帮扶合力。全年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帮助通道建成400亩辣椒产业示范基地、木脚村50亩蓝莓种植基地;培育打造11个村级产业园、6个智慧农村电商平台;开办1个“天心励志班”,举行3场专场招聘会;打造2个示范乡镇卫生院、2个网络联校教育平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卜劲文 湖南工人报记者 龙巨澜 鲁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龙巨澜 鲁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