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靓:把幸福分享让快乐翻倍

罗靓。   通讯员 摄

【名片】

罗靓,女,1990年出生,长沙市开福区政协委员,润苗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她自筹资金创办康复中心,为百余名自闭症、智障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组建了2000余人的志愿者爱心团队,获评2018年长沙市“十佳爱心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新时代学雷锋扶残助残“善行四十佳”、开福区首批“星青年”。

【故事】

“这个视频中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出生就被诊断为‘脑损伤+自闭症’。他不说话,情绪极不稳定,经常捶打自己,因此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我们通过6年的努力,现在孩子能仿说三四个字,基本不自残了,大小便可以自理……我记得,当初教会他答应一声‘唉’,就教了一个多月。”

5月4日,长沙市开福区首批“星青年”代表罗靓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台下听众泪光点点。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的罗靓,主修音乐治疗。2009年,大学二年级的罗靓就开始接触特殊儿童群体,她跟随导师在中央音乐学院给一群自闭症、智障、唐氏综合征儿童做音乐治疗,经过3年实践,这个亟需关爱和帮助的庞大群体更坚定了她的初心。

2012年大学毕业后,罗靓带着所学回到长沙一家特殊教育机构任教。2014年,在家人的帮助和支持下,她投入近百万元创立了润苗儿童康复中心,专门为0至14岁自闭症和智障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特殊教育机构最难的是招老师,一样拿薪水但很多人都不愿意来。”

“先是在雨花区,后是在开福区,我们的办公场地几易地方,困难重重。”

“很多家长不愿意承认自己孩子是有缺陷的,这样却耽误最佳治疗时期。”

场地难、招人难、沟通难,深入走进这个领域,各种“拦路虎”让梦想和现实有很大差距,但罗靓并没有放弃。她告诉记者,自己办学不为盈利,爸爸妈妈给的嫁妆都拿来填了办学的“坑”,坚持要把学校办下去。

2016年初夏,她带着孩子们在长沙学院的草坪上做康复治疗。一位大学生志愿者贾旭冉被她的精神所感动,呼吁发动了更多的志愿者和她携手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

从土木工程学院到生命与环境学院再到外语学院,从学长学姐到入校新生,这支帮扶小分队在长沙学院逐渐发展到2000余人。每天下午,可爱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都会分组到润苗进行一对一帮扶,并利用他们的钢琴、舞蹈、音乐等特长启迪孩子们心灵。

2017年,在开福区政协、团委、残联的帮助下,政府扶持残障儿童的项目在润苗落地。近几年,通过积极的康复治疗,中心送出了十几个孩子回到幼儿园,这对罗靓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我最大的幸福是孩子们都可以清楚地叫我一声罗老师。”罗靓深刻感受到,个人力量尽管微小,但只要坚持不懈,也能如星星之火般凝聚起强大的爱心力量,“爱就是让更多人感到幸福,大家一起努力,快乐就能翻倍增长。”

爱意满满地轻抚着孩子们的手工作品,这个身形单薄的“90后”女孩笑脸盈盈,她乐观、积极、阳光的正能量让人肃然起敬。近几年,罗靓先后提交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关注特殊教育”“优待特教教师”等提案,感召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大学生、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爱的大家庭。(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