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提升|“智”存高远写新篇 ——以智能制造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

▲长沙晚报报道

善谋者远,实干者成。近年来,长沙智能制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路闯关夺隘,不断升级晋位,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和全新的活力,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长沙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城市竞争格局中,长沙已经成为中部地区亮眼的“智造之城”。

古人云:“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长沙智能制造已经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一定的发展先机,我们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严格对标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一如继往坚持发展高标准,打好“组合拳”,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引领长沙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激发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一方面,要进一步抓好顶层设计、技术创新、政策体系、企业试点与开放合作。特别是,要抓住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的风口,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在设计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维智能化、产品智能化等方面深耕发力。

目前,《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等文件已经出台。我们要继续给企业智能化提速增效提供信心和动力,为企业提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发展舞台。既要让中小企业的转型进一步成为长沙智能制造发展中的亮点,又要让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一批新兴智能产业集聚成势,不断增强长沙工业新动能。

另一方面,必须把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作为工作重点。俗话说,人才兴则百业兴。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战场,也是创新要素集聚的领域之一,离不开人才支撑。甚至可以说,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竞争力。目前,长沙已经出台“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等一系列政策。只有把这些政策不折不扣、认认真真地落实到位,才能在长沙智能制造的平台上,让各类人才更好地大展身手。

同时,要深化项目建设,把准制造业定位,依托长沙“工业云”平台助力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万企入云”工程,将园区专业化作为取胜的不二法则。

要进一步推动园区升级,形成智能制造大企业顶天立地与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局面。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明天开幕,这既是工程机械行业的国际盛会,也是长沙招商引资的良好机遇。能否吸引更多优秀的参展企业落户长沙、布局星城,能否把一些先进零配件项目引进来、补齐短板,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如何、营商环境如何的试金石。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我们要落实落细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的部署要求,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要尊重发展规律,尊重产业需求,尊重企业家的期待,让服务做加法,让审批做减法,让效率做乘法。惟其如此,长沙才能成为吸纳发展要素的洼地、名企向往的福地,长沙“智造之城”的品牌才能更具吸附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只要我们始终秉持“创新引领”的理念,牢牢抓住以智能制造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锐意创新,主动作为,长沙“智造之路”就必定会越走越宽,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就必定更加铿锵有力。

来源:长沙工信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