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创新|世界“机”汇 共赢未来①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定位是打造中国规模最大、规格世界一流的全产业链国际展会和交易平台。全球工程机械巨头汇聚长沙,这既是湖南长沙的机会,也是世界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契机。从今天起,长沙广电新闻中心将推出特别策划《世界“机”汇 共赢未来》,讲述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是如何与世界携手、合作共赢。今天推出第一篇:携手共进 促进工程机械产业链规模与质量并举。

不久前,长沙四家本土企业入选2018“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放眼全国,也找不出第二个城市在工程机械领域与长沙媲美,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已经连续9年保持全国第一。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处处长 马天毅:

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我们主要从抓创新、补短板、强支撑、促转型、建生态来着手。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就是我们建工程机械产业生态、促进工程机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目前,湖南省已形成了以长沙、湘潭为中心的整机制造产业,以株洲、衡阳、娄底等为零部件配套地区的产业格局,仅长沙就拥有200多家工程机械配套企业。华菱衡钢是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链配套企业,主要为徐工、三一、中联、柳工等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提供钢板原材料,由他们生产的钢材质量更轻、强度更高。

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 梁亮:

工程机械每减少100公斤,油耗可以降低6%左右。

据记者了解,湖南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2018年全省工程机械产业收入约占全国的26%。在产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负责人也意识到了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存在的先天不足。

山河智能装备集团副总裁 龙居才:

主要以发动机、液压件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配件,与世界同行还有很大的差距。

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处处长 唐懿:

以后在工程机械这一块,要往这一方面去取得突破,这是我们的核心点。这些工作,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包括中联、三一、山河这些企业都一直在努力。

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排名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第三位的约翰迪尔来到了现场。制作工程机械发动机则是约翰迪尔的拿手好戏,在燃油消耗相等的情况下,约翰迪尔生产的发动机往往可以输出更大的功率。约翰迪尔工程机械中国区总经理朗云表示,随着约翰迪尔在中国布局的不断深入,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多合作也将成为可能。

约翰迪尔工程机械中国区总经理 朗云:

我们也愿意同这个行业内其它的企业互通有无。将来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以及智能应用需要全行业的关注,需要全行业内所有的从业者,大家都能贡献力量。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郑雄伟:

并不是说合作会让所有的企业马上就受益,它有一个动态的过程,但是从总体来说、从产业来说,合作交流肯定对促进产业整体水平提高,促进区域的整体繁荣是很有意义的。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刘哲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