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客厅”形象全新亮相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唐璐

通讯员 陈志群

“五一”假日期间,长沙市五一商圈一家“网红”小龙虾店排号竟达7000之多……继重庆后,长沙新晋“网红城市”,五一商圈的功劳不小。

近日,记者走访这里发现,这个曾经交通拥堵、容颜渐老、功能滞后的老商圈,经过大力整治后,打造出许多令人“走心”的亮点,成为游客和市民在长沙最理想的去处之一。

“要以精细化、景观化、人性化、时尚化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来打造五一商圈,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去年8月25日,长沙市专门就五一商圈提质改造提出明确要求。

长沙市直相关部门及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政府迅速落实,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查摆问题的基础上,以细之又细、精益求精的作风推进相关工作。

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是重点难点之一。长沙市有关部门对司门口、五一广场、黄兴路-东牌楼路段等主要路口的交通进行优化,将现有5处地面人行过街设施增加至9处,增设“临时乘降站”9处。交通、交警部门拆除3个公交车站,优化3条公交线路。市停车办通过全市智能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在五一商圈范围内共接入81个停车场,总车位17250个,有效提高了停车位资源利用效率。

洁净、靓丽、有序的商圈环境是吸引市民前来的关键因素。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等商圈所在辖区对五一商圈持续开展社会治安、城市管理、市容秩序、经营秩序等集中整治行动。通过整治,商圈“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人行道障碍设施大部分清除,周边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同时,棚改项目紧锣密鼓推进。正在实施的全长840米的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景观有机更新项目,通过对街道景观、城市广场等重新设计,留下老长沙雕塑,添置各类艺术座椅并赋予文化寓意,新增让市民游玩休闲的舒心场所,使得商圈更具长沙味。

不仅如此,商圈着力发展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共引进3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国金中心近400家商户品牌有三分之一为国际品牌。大力推动业态升级,零售业与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等业态协同发展,逐步构建线上线下互动、服务体验融合、商旅文体协同、便捷化移动化的智慧商圈体系。

此外,长沙市商务局连续11年举办“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通过发放“福星红包”,引导客流到王府井、平和堂、新世界百货、沃尔玛等商超消费,拉动消费增长。

如今的五一商圈,越发“精明增长”,日益“精细管理”,环境秩序有力改善,商圈品相显著提升,作为长沙“城市客厅”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璐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