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力“小福星”| 当好“护航人” 与企业携手共进

编者按: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在长沙县活跃着一大批为企业提供24小时贴心“母亲式”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政策入企惠企,一个个奔走忙碌的身影,一颗颗真诚热情的心,为企业送去服务和福利,成为助力长沙县企业发展的给力“小福星”。

6.pic副本.jpg

五一期间,长沙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21家单位进行了检查,重点对产品的3C认证、合格证、商标等进行检查。

image001副本.jpg

4月底,长沙县市场监管局对11家电缆桥架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并聘请专家对企业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image003副本.jpg

因为市场监管人的辛勤付出,市场的公平与正义得以维护,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得以保障。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加油站“短斤少两”?会员卡中还有钱,商家不退?虚假宣传保健品,欺骗老年人?买烟酒发现是“山寨货”?电梯运行存在安全隐患?汽车、建材、消费品质量有问题?……为了给群众解决这些问题,市场监管人便会即刻出动,但这些只是他们工作内容之一。

近日,记者在走访长沙县市场监管局时发现,不管是餐桌上的一盘菜,还是旅游景点的整体服务环境,不管是工厂里的一颗螺丝钉尺寸,还是某个行业的发展状态,只要有关“市场”,就能看到市场监管人忙碌的身影,因为他们的辛勤付出,市场的公平与正义得以维护,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得以保障。

“护航人”角色,陪伴企业健康发展

“这样能让企业明白问题出在哪里,然后根据专家给出的建议进行改进,有利于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长沙县市场监管局标准质量监督管理科科长李明告诉记者,近日,长沙县对11家电缆桥架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并聘请专家对企业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效避免企业因为质量问题而导致巨额损失或直接关停的风险。”李明说,电缆桥架产品生产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除了请专家对企业标准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外,下一步,他们将积极鼓励企业建立产品标准,并进一步推动制定团体标准,从而规范市场秩序,杜绝因恶性竞争造成的质量问题。

“先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免费检验,并请专家上门,引导性教学,帮助我们改进方式方法、提升产品质量。”湖南金宇宙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鸿辉表示,对企业来说,他们不仅仅是“监管者”,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更多的是以一个“护航人”的角色,与企业携手共进,帮助企业成长,助推行业发展,优化整个市场环境。

“服务者”态度,“最多跑一次”一直在深入

“今后不用多头跑、重复跑、往返跑。”长沙县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局长饶香敏告诉记者,4月30日, 长沙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正式上线,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并行办理,全环节全链条联动,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银行、社保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开办企业、一个平台全搞定。

记者从长沙县市场监管局食安科了解到,目前,食品经营许可和食品生产小作坊的新办、变更、延续、补证、注销已纳入长沙县“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将食品经营许可的资料受理延伸至镇街社区的办事大厅,食品经营许可(流通类)的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食品生产小作坊的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

长沙县市场监管局计量认监科科长张涌介绍,企业在“计量标准器具核准”“承担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任务授权”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企业“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备案”实现了“现场办、马上办”。

……

去繁从简,“最多跑一次”在长沙县一直在深入。

“小福星”上门,用脚步丈量市场

“每一项工作都是重点。”问及近期的工作重点,长沙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傅正坤说,食品药品监管、产品质量监管、企业办证……市场监管工作每一项都关系到千家万户,范围广、业务多,有很强的复杂性、专业性。

特种设备监管科、计量认监科、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每一个科室之间都“跨”了专业,但是不管哪个科,几乎所有市场监管人都要上门为群众和企业做服务。

“加油站到底有没有‘缺斤少两’,我们要对该加油机进行计量检查。”张涌说,对医疗卫生单位、食品企业、工业企业、排污企业和重点用能单位计量器具进行监督和巡查,开展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工作……上门服务是常态。

“每一点细节都不能放过,每一个流程都要关注。”就“明厨亮灶”一项来说,餐饮服务管理科科长李理说,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清楚地看到后厨的一举一动,他们走访了辖区的餐饮门店,一家家去宣传“明厨亮灶”的好处,并现场指导监控探头安装、显示屏位置摆放等细节。

……

长沙县市场监管人告诉记者,他们上门的过程,是服务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新行业、新业态在不断涌现,相关法律文件、规定在实时“更新”,他们不仅要掌握相关专业、行业、法律等知识,还要掌握监管的特点、规律,成为“业务能手”,每一位市场监管人可以说始终在“边走边学”。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77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