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高端海归”为何选择了长沙?听“新长沙人”自己怎么说

红网时刻记者刘露 长沙报道

7.jpg

80后的江琎,把家和事业都安在了这座城市的“新长沙人”。

“长沙是一座低调的城市,走近她的时候,你会发觉她越来越美。就好像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湖南恒昌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琎向记者表示。

“我是80后,老家是江西人,长沙则是我的第二故乡。2003年来长沙读书,2006年毕业后选择留在长沙,2015年我把公司扎根在金霞经开区,公司从2015年最初的营业额2500万到2018年超过6.2 亿元。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让我们这些草根有机会成就自己的理想。”江琎说。

在长沙,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年轻人在这片热土上中孵化自己的梦想,用勤劳智慧创造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长沙他们许自己一个未来

1993年出生的朱柯灿是地道的长沙妹陀,毕业于墨尔本大学。5月6日,她将入职长沙金霞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工作,正式成为金霞的一份子。

744c5848ca4f04cb7a75ce474502762.jpg

90后的朱柯灿,这位长沙妹陀毕业后第一时间就想到要回家乡发展。

“从出国那天起,心里就埋下一颗种子,有一天学成归来一定要报效祖国,报答家乡。毕业后第一时间就想要回家乡来发展 ,长沙的生活环境、生活成本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相比北上广也毫不逊色。”朱柯灿对记者说。

90后长沙满哥王子敬从英国留学归来决定留在家门口就业,因为专业对口,金霞经开区是他找工作的第一站。几年前出门求学的时候,他的印象中只知道“霞凝”,如今回来却摇身一变成了“金霞”。昔日的长沙城郊,已蝶变为湖南开放的高地。这里已集聚了“湘欧快线”、长沙新港、长沙传化公路港、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多个物流平台,每一个平台都在讲述生动的开放故事。

“从湖南大学毕业后,我很向往繁华都市,在外面漂了两年多后 ,看到家乡的就业环境已有了很大的变化,推出的人才政策非常给力,特意从北京飞回来参加这次的洽谈会。”李先生是一位北漂,作为长沙本地人他表示,非常有信心回“家”发展,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他看中了两个岗位,现场与企业沟通甚欢,企业对他也非常满意。

如江琎这样的“新长沙人”,朱柯灿、王子敬这样的海归学子,李先生这样事业有成的北漂一族,只是长沙近年来人才“归巢”的一个缩影和人才竞争力蝶变的真实写照。长沙魅力已汇聚全国、全球高层次人才,而这些人才的汇聚也在改变着长沙。

温柔以待 留人更要“留心”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句广为流传的调侃台词,来形容当下各个城市为吸引人才推出各项优惠政策非常恰当。2017年以来,包括长沙在内的国内多个“新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户籍新政”,对以大学生为主的高学历人才等降低落户门槛,并辅之以住房、就业、收入等诸多优惠政策,对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日趋增强,多地都出现了落户人口“井喷”现象。政策加码的背后,折射的是长沙市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和长沙市委、市政府日益迫切的求才之心。作为湖南开放型经济的桥头堡,金霞经开区亦是如此。

“我们将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引进人才,走出去深挖人才,如遇上中意的人才,将根据需要,上门邀请。”金霞经开区产业发展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如何为青年意气风发提供“阳光、雨露和合适的土壤”?近年来,金霞经开区坚持一手抓园区内部干部队伍,一手抓园区企业人才队伍,着眼长远,制定了《人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团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园区人事管理办法(修订稿)》等,在“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等环节出台硬举措,实施“人才集聚”工程、“人才筑梦”工程、“人才圆梦”工程,吸引一大批青年人才来到金霞经开区就业创业。

青年,意味着充满活力;青年,意味着朝气蓬勃。在金霞,有一支意气风发的青年干部队伍。该园区一把手是70后,管委会主任是80后,中层以上干部都是80后、90后 。青年金霞意气风发,青年人才是金霞的主角、主人、主力。正是因为有一支这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在此扎根就业。

军民融合科技城人才公寓效果图(左).jpg

280套军民融合科技城人才公寓将于2019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图为军民融合科技城人才公寓效果图(左)。

从“筑巢引凤栖”到“花开蝶自来”, 每一位金霞人都是追梦人,在筑梦的过程中,金霞将从大家息息相关的小事入手,充分尊重人才各种需求。“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5月底可以启用,房间设立独立卫生间、热水供应管道、空调、衣柜、桌椅、床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280套军民融合科技城人才公寓将于2019年底完成竣工验收。除此以外,园区还一直为企业员工提供公租房。

在即将入职前,朱柯灿也在金霞经开区走了一圈,了解了一些园区的情况。

“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一个才踏入社会的新口子,我不担心‘陌生感’,园区建立了‘1+1+1’ 的互学互助机制,即一名中层干部、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带一名新员工,帮助我们这样的新员工快速融入金霞‘大家庭’。还会有‘青年金霞 意气风发’干部沙龙、‘ 书香漫金霞 阅读享人生’读书会活动、金霞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能让我们能快的融入到工作中,在互学互助中成长。” 朱柯灿表示。

咖啡.jpg

电商大厦创客咖啡馆。

在园区管委会大楼旁边的电商大厦创客咖啡馆朱柯灿点了一杯咖啡,她表示,原来觉得产业园区都是地点偏僻,人少,没有想到偶尔也可以来点小资情调。据悉,电商大厦14楼还将开设“人才之家”,为企业职工和园区员工提供健身场所,园区还规划了一批公共篮球场,其中湘江边上的公共篮球场今年11月可投入使用,让员工在此就业同时乐享健康生活。

“在长沙多年来的感受就是幸福指数高,在这里有人宠有人爱 ,政府从帮助人才化解生活难题,比如子女入学等困难,到助力企业经营、协助企业招人引才等,再到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一站式资源对接、完善产业配套、整合上下游资源、定制人力资源服务……” 江琎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毛鸿雁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04/54054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