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核来袭 “最强大脑”把脉长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1.jpg

4月25日,65名院士专家分组走访长沙经开区企业,把脉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长沙4月26日讯(通讯员 郑骏) “‘互联网+’提升了我们的管理水平,自从集团采用信息化管理后,生产效率提升几十倍!”为推进“互联网+”向纵深发展,为长沙转型创新发展把脉开方,4月25日,65名院士专家分组走访了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博世汽车、凯天环保等企业。在三一18号厂房里,三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代晴华为到访的院士专家们介绍三一集团的智能制造“互联网+”解决方案。

本次研讨重点开展专题调研、集中研讨和分组交流等三大活动,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以及李伯虎、李国杰、杨胜利、刘经南、王家耀、孙九林、王礼恒、李立浧、桂卫华、刘文清等11位院士和数十名专家组成的超强智慧阵容,在深入长沙市园区企业进行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与湖南湘江新区、相关市直部门以及园区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从政策、技术、环境等多个角度以及中央、地方、企业等多个层面探讨推进“互联网+”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成果和存在的困难问题。

“人员的出勤率,设备的开工率,都可以在这里直观的展示,为我们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代晴华介绍,三一多年前就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布局,下一步将全面升级5G技术,让“互联网+” 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在三一集团展示厅,代晴华在大屏幕中向院士专家们展示了三一集团的“互联网+”探索成果。在这个智能系统中,使用者可以十分精确地观察到生产的每个环节的实际情况。

在博世工业4.0生产示范基地,院士专家们仔细考察了工业4.0的应用情况。相比传统的流水线设计,工业4.0项目生产线采取的是“U形”呈现,即工站闭合式排列,可以有效地利用空间,提高单位面积产值。整条全新生产线仅用了5台机器人、两个工人,便完成了原料自动喂补到成品集成各个工序。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表示,在制造业的产业链或者工业链上,各个环节都装上智能感知设备,或者各个生产环节的数据,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人工智能中的数据驱动,我们还要研究算法,真正将人工智能切切实与工业互联网相结合。

接下来几天,中国工程院项目组成员将按照“互联网+基础支撑、智能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能源、智慧环保”“互联网+智慧交通”四个专题,与长沙市相关部门、园区及对应的产业链、企业进行分组交流,通过面对面探讨,点对点解难,为长沙企业借助“互联网+”智慧之翼,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指导。

来源:红网

作者:郑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21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