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伪造“学区房”文件? 教育局:已报警

现在人们买房除了居住外,更在乎的或许是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条件,因此不少开发商在卖房的时候,习惯将学区房的广告语打出来,当然也有开发商走得更远。

眼看着孩子入学在即,长沙市天心区麦芒国际小区的业主们却发现,自己小区并没有在附近学校的配套名单中。更让人吃惊的是,开发商为了让业主吃下定心丸,今年1月份曾出示的一份盖有天心区教育局公章的“学区房”文件竟然是伪造的。

记者4月21日了解到,对麦芒国际售楼处伪造“学区房”文件一事,天心区教育局已报派出所立案处理。

■记者 李成辉

业主:

楼盘为促销伪造教育局文件

去年3月份,考虑到孩子读书问题,商女士在麦芒国际楼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当初开发商承诺楼盘享有双学位。”商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开发商售楼部也看到了一份盖有天心区教育局公章的文件,文件上写着该楼盘业主子女可以在青园小学梓枫校区等附近两所学校就读。

今年4月1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18年长沙城区公办小学学区范围及覆盖具体楼盘信息的公告》,商女士以及楼盘众多业主却发现,公告上没有任何一所学校覆盖麦芒国际楼盘。

为此,小区多名业主到天心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询问,发现开发商此前贴出来的文件竟然是假的,连印章都是伪造的。“教育局工作人员说没有给他们发布过那份文件。”商女士说,工作人员还告诉他们,该部门叫“天心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而开发商张贴的那份文件上盖的却是“天心区教育局教育科”公章。

开发商:

不需要做出任何解释

“我们卖房子不会做任何承诺。”麦芒国际小区售楼部负责人陈先生说,楼盘房源300多套,前来抢房的就有八九百人,根本用不着靠什么承诺进行促销。  “按政府规定,业主子女入学必须要等到交房完成。”陈先生说,麦芒国际楼盘要到今年底才能交房,也就是说,小区业主的子女明年才能享受以房入读的条件。陈先生称,开发商是依法依规做事,只要交房之前,将学区问题确定,开发商就完成了相应的责任。而对于业主反映的此前开发商“文件造假”问题,陈先生表示,既不肯定也不否定,也不需要做出任何解释,“如果业主有其他看法,可以拿起法律武器。”

教育部门:

已报派出所立案处理

记者4月21日了解到,关于麦芒国际售楼处伪造天心区教育局发文一事,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已报天心区桂花坪街道派出所立案处理。

该局回复称,依据“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在划定学区内按“有户有房、有户无房(第一类)、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第二类)、无户无房”五类入学生源排序注册;其中对“有房”这类的明确规定为以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实际居住”的房屋产权证为入学依据,没有交房的住宅性质商品房不能作为入学依据。青园梓枫小学学位不足时由天心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入学。

律师说法

可能面临行政处罚或者承担刑事责任

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律师认为,如果麦芒国际小区开发商伪造公文提前发布楼盘学区房资格的行为属实,则该行为不仅是其销售过程中对消费者的商业欺诈行为,还有可能违反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甚至涉嫌刑事犯罪。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因此麦芒国际小区开发商或者相关责任人不仅需要对购买小区住房的业主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可能还需要面临行政处罚或者承担刑事责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