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将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

活动举办方供图

4月2日上午,在长沙,继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后,“智能网联 于斯为盛”高峰论坛举行。

5G将给社会及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人工智能将朝什么方向发展?……在高峰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跃,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等行业大佬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畅谈互联网未来。

■记者 陈月红

出行

李彦宏:汽车工业将最终走向无人驾驶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发言中表示,世界创新与技术发展将逐步进入“中国时间”,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未来很大程度上要靠人工智能。

李彦宏提到了汽车的智能网联,他说:“今天的汽车工业面临着一个百年未有的变局,就是经历智能化、网联化后,最终将走向无人驾驶。”但他同时表示,智能网联是较为长期的过程,主要经历三个境界:基础设施的智能网联化;可自动泊车;真正的共享汽车的时代、无人驾驶的时代。

李彦宏表示,如今大量公司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投入研发力量,在一些相对封闭的场景里,无人驾驶已能够完全实现。

除汽车工业之外,李彦宏表示,智能网联也将覆盖人、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

李彦宏透露,今年下半年,百度将在长沙一些划定区域尝试智能交通落地,试水自动驾驶出租车队的商业化运营。同时,百度Apollo(百度为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合作伙伴提供的一个软件平台)将以自动驾驶产业合作为起点,为长沙打造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与车路协同的“城市新名片”,致力将长沙打造成为中国智能城市“样板间”。

网络

李跃:比4G网速快20倍,5G为智联万物而来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跃在演讲中表示,从手机地图到手机购物、共享单车、移动支付……4G改变了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而5G是一个速度更快的移动通信网络,个人手机能达到2G以上的上网速度,也就意味着比目前的4G网速快20倍;“5G不仅是为人的通信而设计,它主要设计了一个场景——万物互联,在一个小区里它可以解决一百万个无线连接,因此5G就是为智联万物而来。”因此它可以实现最大规模的客户上网;5G的时延可以做到1毫秒,也就是说所有的业务,从用户发起到联网1毫秒时间就能实现。

在他看来,5G超短的时延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指标,将给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支持。“人眨眼的时间是200毫秒,这1毫秒有什么用?”李跃用抢红包谈5G超短时延的好处,他说,4G发展的时候,能够在春节抢到红包的用户90%是4G用户,因为3G从用户发起联网到上网需120毫秒,而4G会提前90毫秒到达那个平台。因此,换到产业里,5G的超短时延能创造无限可能。

智能

徐直军:未来产品竞争力的焦点在智能化

人工智能在未来能改变什么?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作了“加速智能,共创未来”的主题演讲。

徐直军表示,与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不同,人工智能是中国第一次与世界前沿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也是中国企业赶超外国企业的难得机遇。他以家电为例说,如今各种家电把大家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这是工业革命发展的优势成果。但今天的家电产品在使用上越来越不友好,而且越是高端的产品越难用,高档洗衣机有几十个按钮,“用洗衣机或烤箱,要成为一个工程师才行。”他认为,人工智能恰好可以解决这种复杂的方式,“真正的智能应该是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事情,自动采取最优解决方案。”徐直军认为,未来产品竞争力的焦点将转移到智能化上,谁最先使用智能技术谁就能够引领下一步产业的方向。

他表示,人工智能也正在改变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使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走向“2.0”时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OTT公司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重构、至少是扩展当前的业务创新思路、用户体验方式和价值创造方式。

发展

汤道生:打通生产消费端,是产业互联网带来的真正机会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围绕“产业互联,共筑数字中国”主题,分享了腾讯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的一些思考和想法。

“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开始提到‘互联网+’,后来我们把它转过来变成‘+互联网’,因为我们发现企业和产业才是主体,互联网只是手段。到今天,腾讯更关心的是产业互联网以及多个企业、多个产业相互之间的联动。”汤道生说,比如,两年前某国外品牌手机因为电池问题大面积回收,其实手机的使用过程中会有很多预警信息,这些预警信息(能)帮助我们提早发现这些问题,再通过这些信息慢慢追溯到供应链管理和生产环节,“能够从消费端、服务端打通到生产端,才是我们所想要的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机会。”

他进一步解释道,“比如汽车产业,我们接触到很多汽车厂商,他们不仅仅关心生产线上效率的提升,他们也关心营销环节,关心用户体验,他们希望把不同的环节打通。我们所思考的产业互联网是跨行业、跨服务的概念。 ”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