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驾驶座没人的出租车,明年长沙或可体验

在数字化时代,万物皆可计算。近年湖南计算产业发展如何?计算又是如何赋能湖南各行各业的发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湘江鲲鹏、爱尔眼科等企业,听听他们的计算故事。

驾驶座没人的出租车,明年长沙或可体验

“自7月底开启示范运营以来,萝卜快跑完成订单1万多单。”10月28日,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先胜介绍,截至目前,无人驾驶出租车品牌——萝卜快跑在长沙自动驾驶里程达100多万公里,安全载人服务超过10万人次。无人驾驶,车辆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交通信息,再经过快速计算、分析,最后下达并执行加速、制动、停车、转向等指令。作为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计算的能力十分关键。

记者看到,目前在长沙运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仍配有安全员,紧急情况下,安全员会接管车辆进行人工驾驶。值得一提的是,预计到明年,长沙市民有机打到一辆无安全员的真正无人驾驶出租车。“大概是明年下半年,将实现示范运营。”

除了无人驾驶出租车,2021年长沙还打造出智慧定制公交。“针对梅溪湖片区市民前往高新区园区上下班通勤难、停车难等问题,首批推出了东西两条线路。”黄先胜告诉记者,相比普通公交,智慧定制公交具有“信号交叉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和“准点准时”三大优势。“坐定制公交上班一路绿灯,比自己开车上班更快捷。”

长沙首批定制公交东线为“玉兰路南园路口—信息产业园”,全程约7.7公里,服务通勤人口3400余人。西线为“梅溪湖街道—信息产业园”,全程约9.2公里,服务通勤人口7100余人。

构建鲲鹏生态,2年多培养人才3500余人

“从2019年到2022年,湘江鲲鹏是世界计算大会构建计算产业新格局的生动印证,也是湖南打造中部乃至全国计算产业新高地的缩影。”拓维信息党委书记、湘江鲲鹏副总经理肖前辉受访时介绍,湘江鲲鹏成立2年多来,成功打造出“兆瀚”智能计算品牌,推出智能边缘服务器、智能小站、AI集群、AI服务器等10余款“兆瀚”智能计算硬件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20多个省份的党政、交通、教育、考试、运营商、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和行业。”

2019年,伴随着首届世界计算(机)大会的举行,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华为签署鲲鹏计算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同年,拓维信息主导成立湘江鲲鹏。此后接踵而至的是,入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PC及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中标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与湖南邵阳、岳阳两市签署合作协议,构建地市鲲鹏生态……近年来,湘江鲲鹏持续加大湖南鲲鹏生态构建,全面带动湖南软、硬件产业发展与聚集。目前,湘江鲲鹏已吸引160多家软硬件生态伙伴加入,为超400家企业提供云资源及适配移植服务,培养鲲鹏人才3500余人。

计算赋能,爱尔首创“数字眼科”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眼总体发生率为53.6%,大学生总体发生率超90%。“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集团,爱尔眼科自2018年起开始启动数据中心建设和技术积累。”10月28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信息中心总监唐凡受访时称,通过计算的赋能,爱尔眼健康大数据平台覆盖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的所有就诊记录,支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眼健康“互联网+”生态体系,为青少年近视防控、基础眼病防治等提供依据和支撑。

唐凡介绍,爱尔眼科牵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在行业首创“数字眼科”发展新模式,成立数字眼科研究所,瞄准计算技术赋能眼科及视觉科学,发起数字眼科科技会客厅,打造前沿技术、未来诊疗理念分享互动空间。

针对大规模眼底慢性疾病筛查和管理的迫切需要,爱尔推出眼健康档案(眼底AI)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成硬件设施免散瞳眼底照相机、搭载眼科影像智能分析算法和AI眼底辅助诊断系统,使用高准确率的算法赋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光眼等临床常见致盲眼病风险分析,为慢性眼病管理提供了有力工具。爱尔眼科自主研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系统,并已在全国436家医院使用,服务了超1800万儿童青少年人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