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门“巡诊”送上定心丸 金盆岭交出优化营商环境“新答卷”

1b3a4c17-a06c-4c69-8ce2-9743e66f2214.jpg

长沙市天心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个税改革及税务筹划讲座在天心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信业金盆岭工作站精彩开讲。

a3f9e579-bdb8-460a-b054-c382438082ec.jpg

金盆岭街道举行研发经费统计及科技优惠政策培训会,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0b28d0f4-f7c3-4c3e-a065-174f32dc2cf8.jpg

到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核实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去过很多地方很多政府部门办事,发现工作人员态度最好、最耐心热情的还是这里。”

前不久,记者来到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看到长沙宝格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宋颖颖正握着街道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经过交谈了解到,原来正值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宋颖颖来到街道看到调查单位报表有很多信息不知如何正确填写,街道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一遍遍解答,帮助宋颖颖顺利完成填写。

减税降费有何新的动向,作为企业家的宋颖颖也一直在关注,临走时,金盆岭街道工作人员主动送上天心区税务局印发的《致纳税人的一封信》,帮助宋颖颖进一步知晓和了解相关信息。“可以感受到金盆岭街道是真心在关怀着我们企业。”宋颖颖说道。

一直以来,金盆岭街道坚持不懈地倾听企业诉求,做好企业服务。此前,天心区下发了“天心营商环境30条”,金盆岭街道打造“经济重地”的具体措施随即更加清晰。记者了解到,目前街道正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解困中心”职能,以楼宇“楼长制”为抓手,上门“巡诊”指导企业减少办事流程、减轻负担,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让辖区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促进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困中心“直通车”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因为油烟问题,金盆岭街道辖区内两家企业闹起了“别扭”。两家企业正好一个楼上一个楼下,金盆岭街道企业“解困中心”立即出马,多方协调让两家企业握手言和;辖区新时空大厦电梯出现老化迹象,6台电梯不仅运行慢,还出现了卡人现象,物业根据各单位要求提出更换电梯,金盆岭街道“解困中心”马上出面,通过联动区级、市级部门,已经更换2台,并计划以一月更换一台的速度实现全部换新……

2017年,金盆岭街道成立了企业“解困中心”,期间清单式的管理,“保姆式”的服务,实现了企业服务直通车。如今,金盆岭街道还将一步优化解困中心职能,实现多部门联动,为企业带来更多更到位的服务。

解困中心分为问题收集和问题解决两个通道。问题的收集线下主要靠坚持落实《企业走访制度》,通过上门走访和经常性联系,动态掌握各类企业情况,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来收集汇总各类问题和困难。线上主要是依靠解困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和企业服务QQ群、微信群来收集。问题的解决主要是要落实好企业重点难点事项会办交办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最终还是要靠人。金盆岭街道工委书记喻俊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变被动在家坐等企业上门为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对涉及企业的扶持、奖励政策加强学习、精心研究,做到了如指掌、应答如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属于法律政策规定允许范围之外的问题及时做好解释,要让企业能感受到街道服务企业的态度和热情。更将严格落实好“解困中心” 各项制度,以“解困中心” 为抓手,着力搭建政企互信、双向交流的新平台,使金盆岭街道的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落实“楼长制” 精准对接服务做到“一楼一册”

如今,河道治理有“河长”,道路环境维护管理有“路长”,网格片区综合管理服务有“片长”,楼宇提能增效更要有“楼长”。

2019年,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挑选新时空大厦和蓉苑C栋作为楼宇“楼长制”试点楼宇。

记者了解到,“楼长”职责包括摸清楼宇情况, 并在每年固定时间前建立并更新完善好楼宇档案, 对楼宇内企业详细情况、楼宇空置情况进行登记造册,保证“一楼一册”; 此外,还要实时掌握楼宇内企业变动情况,固定时间前汇总上报一次楼宇企业变动情况;了解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及时报告并交由联络员协调处置;配合街道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等政府涉企政策的宣传、各种活动的开展。

金盆岭街道也意识到企业的很多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作战”,为此也正建立完善组织和联系沟通渠道等相关制度。探索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经济、城管、综治、食安的领导以及工商、税务、派出所领导为副组长,各线办公室主任、各社区主任为组员的楼宇经济联合服务领导小组,以及建立并完善对楼宇经济的长效服务和管理机制,建立一支专业的服务队伍,由工商、 税务、城管、食安、综合执法、街道及各楼宇物业部门组成的楼宇管理服务队伍,及时答复、解决和反馈。

只帮忙不添乱 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

2019年,金盆岭街道从辖区中选取对街道经济贡献大、发展潜力大、代表性强的25家企业作为首批街道领导联系服务的企业,每月走访联系一次。为企业提供培训指导和宣讲解读,推动各类奖励扶持政策的兑现落实;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解决方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服务企业提质增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此外,金盆岭街道“四上”企业和部分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由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负责,经济线干部按行业分工承包走访联系。每月上门走访一次,每半月电话、每周QQ或微信至少联系一次,建立企业走访服务登记卡。经济线干部和社区经济专干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的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实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金盆岭街道每一栋楼宇建立一个楼宇企业服务微信群,由该楼楼长牵头负责、领导小组指定一人协助,邀请楼宇内每一家企业的老板或者是管理层和一名联系员加入。每周二主动收集上报一次企业问题困难,及时发布政府涉企政策信息,指导企业熟悉相关政策、了解相关办事流程。

在走访过程中,金盆岭街道还将以“亲清”关系为准则,在涉企交往中依法办事,严守党风廉政纪律, “只帮忙不添乱”,不增加企业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27/52809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