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对标上海”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春分过后,万物萌发。走在春日的星沙街头,半城绿树半城楼,这座年轻城市的颜值和气质让人赏心悦目。同样,和很多新兴城市一样,仔细观察,城市的细微之处并非完美无瑕。

城市形象就像一个人的脸面。城市管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星沙人拿起了“绣花针”。

在昨日召开的长沙县“城市管理提质年”动员会上,长沙县把目标锚定上海,提出“对标上海,提质星沙”,决心用“绣花功夫”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工作上进一步下功夫。

科学化 由“经验式管理”到“智慧型管理”

在长沙县城市管理局防汛监控室,大屏幕连接数百组摄像头,能实时360度查看全县所有地下通道的积水情况,雨天还可实时显示水情、雨情。这是全省首个市政综合管理平台,结合互联网技术、信息网络技术、数据通信技术等,能随时进行现场查勘、业务办理、工程档案查找等。同时,通过数据共享、远程智能化等手段,让城市管理更智慧、更便民、更精细。

依托技术平台,人人都是市容监督员。在长沙县,只要发现破坏城市环境的现象,市民即可拿起手机举报。信息上传到微信平台,后台第一时间就能处置。同时,100多名信息采集员分布在由大街小巷隔开的一个个网格中,随时将工地围挡占道、广告不规范等信息发到工作APP上。数字技术加人工传递信息,推动长沙县数字化城管量质齐升,去年,案件受理量已突破10万件,结案率已由运行之初的不到50%提升到了90%以上。逐步实现了管理区域精确化、上报内容数字化、问题处置精细化、日常监管长效化。依托大数据管理系统,长沙县城市管理工作正在由经验式管理向“智慧管理”之路转型升级。

精细化 每年铺排更有“人情味”的项目

家住长沙县星沙大道教师公寓的郑娭毑,逛超市出来,坐在街头公园树荫下的石凳上小憩。她有一个新发现:摩托车、电动车不能走游道和人行道,行人很安全。她认为,这种细小之处的设计很暖心。而且这种发现越来越多——离家最近的街头公园出小区就到,大型超市也不过5分钟路程。她觉得这座城市越来越懂得“关照”自己。

实际上,如今,星沙每一位普通居民从家里出发,步行15分钟就可到达附近的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站、社区公园;市民出行,人行道更通畅,自行车道交通系统更完善,可供游玩的历史文化步道更长;停车场、农贸市场也更多,“停车难”“买菜不方便”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近年来,随着长沙县“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生活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显得有“人情味”。

新施划的路面、新更换的路灯、新补栽的花木……近年来,长沙县每年铺排启动一批市政道路建设提质、绿化提质、景观亮化提质、环卫设施建设等项目,精细化对接市民对美好城市的需求。

智能化 用前沿技术解决老旧问题

“前进、向上、右拐……”技术人员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清晰显示下水井管道的场景。10分钟不到,管道机器人在地下直径1米的主管道和0.5米的支管道中走了一圈,发现了管道裂缝等人工很难找到的问题。有了精准定位,工作人员下井清淤变得很轻松。

管道机器人帮助勘察地下管网,这是去年起长沙县市政工人工作的日常场景。通过遥控机器人,代替人工进入排水管道,远程电视成像,全面而精细地检查下水井管道实时状况,管道变形、破裂、渗水等问题一目了然,而且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智能化项目还运用到了其他城市管理环节。针对停车乱和停车难问题,长沙县在学校、医院等地合理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并建立现代化的智能立体停车库。智能化停车系统能自动识别车牌,既节约资源又方便高效。垃圾分类也更智能,今年长沙县城区还将全面铺开“蓝屋”布点,打造具有长沙县特色的“区块链+垃圾分类”体系。

“城市管理是‘管天管地管空气’的大工程,任重道远,需要管理者和市民良性互动。”长沙县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发动全民参与城市管理、全民共享城市发展红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