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军荣|融情于景的《在长沙,我等你》

王国维在他的《人间词话》中说:“一切景语,皆情语也。”

歌曲的重要功能就是以情动人。怎么抒情?以景语来抒情,融情于景,“状难写之景如在眼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

什么是景语?就是表现自然景观的语言。每个人所见到的景观之美都是个人自己性格和情趣的返照,美就是事物呈现形象与直觉时的特质。当人与自然景观交心之后,入了歌词的意象就有了灵性,有了美感,有了情趣。境由心造,景语就是情语。

作为新乡土派代表诗人之一的著名词作家胡述斌显然深谙此道。歌词以“我等你”为抒情焦点,切口小,立意深,通过一个个景语,让火热的情感滋滋燃烧:

捧一束杜鹃等你,迎你去我家里做客;

备一桌湘菜等你,用火辣辣的爱还你的情谊;

炸几块臭豆腐等你,请你感受花鼓戏的魅力;

热一壶老酒等你,与你围桌把酒话传奇;

摘一片红叶等你,陪你到岳麓书院品读中国文化;

踏一路春光等你,领你去橘子洲头体会书生意气;

乘一片祥云等你,带你看大戏,赏艺术之美;

展一幅湘绣等你,一起去观九道湾的日新月异。

一个个意象,一幅幅画面,一句句景语,多么烂漫,多么美好,多么朴实,多么贴心,多么温暖,充满诗意浓浓的真情和敞开心扉的真爱,谁能挡得住这样一种诱惑!

作曲家能遇见一首好歌词是一种莫大的幸运!尤其是写地方、写名城的好歌词。好歌词能让作曲家热血沸腾,妙想联翩,灵感迸发。我想,曾为湖南省打造了靓丽文化名片《又唱浏阳河》的著名作曲家、湖南省音协主席邓东源遇见这样一首文学性与音乐性相得益彰而又朗朗上口、真情流露的歌词之后,肯定是被深深的迷住了,动情了,所以,灵动、轻快、大气而好听的旋律从心里自性流了出来,经金钟奖首届流行音乐大赛男歌手金奖获得者汤子星与兼容美声、民族和通俗三家之美的歌手王紫菲的倾情演绎,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民族与流行相贯通,音乐时尚尽显国际范,很好地诠释了被称为“屈贾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的长沙深厚的文化内涵。

好歌需要好词配好曲!作曲家能遇上好词是缘分,好词能出好旋律是缘分,作曲家能遇见心心相印的词作家也是缘分。缘分具足了,同频共振了,共鸣相通了,富有感染力的精品力作《在长沙,我等你》就自然诞生了,唱出了长沙的新气象,说出了热情的长沙人民的心声——我们等待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人来长沙做客。

真心喜欢城市形象歌曲《在长沙,我等你》!融情于景,充满真情,时尚美丽,动听入心。用真心换真情,以真情暖人心。随着歌曲的热播,我相信,《在长沙,我等你》会吸引许多人慢慢寻味这座城市的美好,许多人也会因为《在长沙,我等你》爱上这座美丽的星城。

2019年3月22日于长沙市沁园春小区陋室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荣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23/52545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