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质量|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长沙探索养老服务业“新模式”

智慧长沙3月18日讯 (长沙广电新闻中心全媒体记者 徐芷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记者调查长沙多家养老机构发现,护理人员的缺失是制约湖南养老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老人期待“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尽快实施

坐落在望城区的康乃馨老年生活示范城,把传统的养老院变成医养结合的文化养老社区,同步开办老年病医院和护理院。目前入住老人及病人1191人,但护理院产生的医疗救治费用难以报销,让他们十分困扰。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目前已有保险公司上门考察,老人们都盼着政策能够尽快落地。

专业护理人才短缺 “小老人”照顾“老老人”

记者调查了解到,最让养老机构头疼的还是专业人才的短缺。在芙蓉区的华人日间照料中心,由于护理人员不足,很多文娱活动都是由老人们自发组织的。湖南华人照护总经理刘厚告诉记者:因为养老护理这个职业,很多人不理解,所以有时候一些意见会影响到员工们的就业和择业。

针对养老产业中出现的人才难找又难留的情况,湖南去年对6000多人次开展养老护理教育培训,为养老一线输送人才,同时探索养老护理“新模式”:共享和互助,通过“小老人”照顾“老老人”等多种形式,来帮助解决这个人才难题。据了解,下一步,湖南省民政厅将联合教育部门,在十几所高校增设养老服务专业,同时还将增加护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护理人员待遇,充实养老服务产业队伍。

探索社区养老服务业“新模式”

芙蓉区东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天正式启动,这是一家由芙蓉区政府投入190万元资金、建筑面积达750平方米、集照料和护理于一体的社区居民家门口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芙蓉区韶光社区总人口3100人,60岁以上老人947人,80岁以上老人110人,耳顺之年以上的老年人占了社区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如何成为社区老年人贴心的看护者,如何将他们的需求与社区实际对接起来,如何破解他们诸多不便与子女不在身边的难题?东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是一块试金石。

居家生活照料、老年餐厅、家政服务、康复服务、日托服务、心理咨询、精神慰藉、老年大学、帮乐帮互助等服务。居家养老中心让社区服务又一次提档升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会为高龄、空巢、独居、低保、革命“五老”等老人提供免费、低偿服务,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用贴心服务为老年人幸福生活“美颜”,成为辖区老年人的一个24小时开放的“家”。

(部分资料综合卫视新闻联播)

来源:智慧长沙

作者:徐芷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