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天心区召开首届文学艺术界座谈会

1.jpg

天心区召开首届文学艺术界座谈会。

2.jpg

艺术家代表们献言献策。

3.jpg

艺术家代表们献言献策。

红网时刻长沙3月22日讯(记者 李楠 通讯员 董劲)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

仅半个月过去,3月21日,天心区召开首届文学艺术界座谈会,20余位文学艺术家参与,参会艺术家们围绕文学艺术如何提升区域形象、提升文化内涵和增强文化自信建言献策。

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认为,天心区可以和一些艺术项目改造企业合作,对工业退出后的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将其建设为一个集博览会、艺术展览等文化艺术活动的展馆。

“天心区拥有许多艺术团,应深入挖掘天心的历史文化,创作出一组具有天心特色的文化题材作品,提升艺术团的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批群众艺术表演品牌。”国家一级指挥家、京胡演奏家刘毓麟表示,文学艺术在发展过程中应加强文化品牌的建设。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邓东源就如何打造具有天心特色的文化品牌作品提出具体建议。他认为,位于太平街的贾谊故居被文史学家誉为“湖湘文化的源头”,应深入挖掘贾谊的教育思想,可将其教育思想与现代歌舞剧相融合,创作一部历史题材的歌舞剧。此外,也可以以“魂归湘江”为题,以歌剧形式展现杜甫在长沙居住期间创作的诗词,以及感人的故事,打造一批文学艺术精品。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认为,天心区可成立“湘声”喜剧社,将天心独特的历史文化创作成一部部“喜剧”,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真实感受到文化自信。

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陈羲明表示,天心厚重的历史是创作者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作为艺术家,要立足于天心,将天心区的历史文化精神与艺术创作相融合,和时代精神进行无缝对接,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董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22/52517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