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豪吧,长沙人! 2018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长沙名列前十

cE9z-huqrnan1273362副本.jpg

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10个城市给予通报表扬,长沙位列10个城市之列。

红网时刻长沙3月20日讯(记者 孙洁)2011年,长沙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2015年2月28日,长沙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11月14日,长沙以优异成绩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如今, 长沙的“文明印记”又多一种。

昨日,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的141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对2018年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10个城市给予通报表扬,长沙位列10个城市之列。此前,长沙已三度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这块“奖章”,得来不易。背后是整个长沙坚持提高城市的风尚之美、品位之美、道德之美的不懈努力。

文明之“火” 燎原传递

来到长沙,细心留意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文明提升进程——街道上,各行其道的车辆多了,乱穿马路的行人少了;市场里,规范经营的商家多了,随意占道的摊贩少了;广场上,自我约束的市民多了,乱丢乱扔的现象少了;邻里间,友善互助的故事多了,吵闹不睦的行为少了……

从山东来长沙旅行的郭女士在坡子街品尝美食时,毫不犹豫给这座城市打了高分。“所到之处大都整洁又有序,就连最繁华的地段也能将环境维持得这样好,实在难得。”郭女士说道。

WechatIMG2951.jpeg

志愿者举牌提醒路人。

“礼让斑马线,做长沙好司机!”“文明礼让,长沙有我……”长沙市各大公交车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总能看见志愿者举牌提醒路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城市执法管理力量外,志愿者一直是长沙倡导文明的中坚力量。“有了志愿者们的帮助,执法过程柔和许多。罚只是手段,倡导文明风尚、杜绝此类行为才是目的。”参与志愿服务的金洪琛说道。

目前,长沙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出台《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排队礼让”为抓手全面提升市民素养,“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进一步擦亮。全市有171位市民位列“中国好人榜”,成为名副其实的“雷锋窝子”“好人之城”,文明之“火” 燎原传递。

文明之“态” 宜居宜业

一个城市的魅力,在于“颜值”,也在于它的温度。

2018年,长沙立足文化优势,进一步提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智慧城市建设,让山水洲城更加焕发品质之美、内在之美、人文之美。着眼创建惠民,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实施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推进农村“五治”促乡村振兴,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长沙第十一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水墨描形,画笔添彩,白墙灰瓦。高山、流水、梅、兰、竹、菊等元素跃然墙上……当长沙五一商圈中一栋栋摩天高楼耸立、繁华热闹之势不断蔓延之时,坡子街街道辖区内的马益顺巷正将多年来沉重、衰败外衣逐渐“蜕去”,以宁静雅致之态唤醒当地居民内心深处的柔软。

WechatIMG2952.jpeg

坡子街街道的胡娭毑今年已经八十多岁高龄,在马益顺巷居住了六十多年。看尽六十多年岁月变迁,胡娭毑说自己有幸见证了这里最美的时刻。

“吱呀”一声,马益顺巷6号沉甸甸的木门被推开,家住在此的胡娭毑即使每天都能看到,还是惊叹连连,她告诉记者,自己仿佛搬了“新家”。

随着老城区更新、社区提质、“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等,长沙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设施,整个城市的“颜值”、气质正发生着巨大变化,文明之“态”不断提升。

文明之“花” 持续盛开

在长沙,每年9月初,除了升国旗、合唱校歌、行开笔礼外,文明行为养成教育也是各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在长沙,孩子们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事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长沙,文明校园里叙说文明故事,少年宫艺术节精彩不断,家庭教育、亲自阅读主题活动得到家长积极参与,收获赞声一片;

……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每一个未成年人都是一颗饱含希望的种子,需要文明之光的照耀、文明之水的滋润,才能开出绚烂的文明之花。一直以来,长沙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文明必须从娃娃抓起”,不断将文明的种子深植于孩子们心中。

虽然荣誉在肩,但长沙在文明创建的路上从未停下脚步。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沙精神文明建设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为中心,全力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为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30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