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成效|长沙晚报今日头版:400个15分钟生活圈,圈圈有菜场!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连着市民的菜篮子,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感。

3月7日,《长沙晚报》头版刊登了题为《400个15分钟生活圈,圈圈有菜场》的报道,文章介绍了将改造新建农贸市场社区生鲜门店109个,全市农贸市场总量将达445个.为市民画出了一个个便利的“生活圈”和“交通圈”,幸福即将在家门口“升级”!

根据全市“一圈两场三道”行动计划,继去年建成农贸市场76个、社区生鲜店50个后,长沙今年将继续发力便民生鲜农产品供应体系建设,计划改造新建农贸市场54个、社区生鲜门店55个,力争2019年基本实现生活圈内农贸设施全覆盖,让长沙市民买菜更方便、更舒心。

建多少

改造新建农贸市场和社区店109个

开元路生鲜市场近日正式开业。3月6日,家住天星家园的周娭毑早早来到该市场选购菜品。在这里,清爽干净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800多平方米的市场整洁明亮,熟食卤味区、肉类区、蔬菜区等分区设置。市场内还有快速检测室,定期对菜品进行抽检。

通过门口的电子触摸屏,市民只要凭购物小票上的食品安全溯源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查询到市场、摊位、销售者、商品、商品产地(来源)、检测结果等信息。如果经营户在经营中存在不良交易行为,都会公布在屏幕上,保证了信息的透明公开,让“菜篮子”的安全、品质与服务有保障。市场每个摊位前悬挂一块电子屏。不称重的时候,电子屏循环出现的是经营者的营业执照等证件。经营者将蔬菜搁在电子秤上,电子屏便会精准报数:“菜名:青豆,重量:2.0公斤,价格:5元……”统一的联网电子秤杜绝了经营户缺斤少两的情况。

不少市民发现,居住的小区旁新建了农贸市场,或者家门口原本“脏乱差”的农贸市场通过提质改造,变得整洁明亮,买菜更方便、舒适了。这得益于长沙“一圈两场三道”建设。2018年以来,长沙着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行动计划,为市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农贸市场这个“菜篮子”是“生活圈”建设的“两场”之一。

据了解,今年长沙将继续发力,全市计划改造、新建农贸市场54个、社区生鲜店55个。其中,新建农贸市场30个,改造24个。

怎么建

建设标准化智慧型农贸市场

为规范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新建、改造标准,市商务局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长沙市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建设导则》。

根据“建设导则”,标准化的市场地面干净清爽,功能分区清晰,水产、熟食、鲜肉、蔬菜、禽肉等摊位设置有序,活禽区相对隔离;市场外面各种车辆停放有序,小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不复存在,垃圾分类处理,不再有扑鼻臭味……

改造、新建后的农贸市场,场内布局合理、台面整洁、通道宽敞、排水顺畅、通风采光良好,并探索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打造现代化、智慧型农贸市场。每个市场都设置食品安全检测室,食品准入和市场管理制度也更加严格,商品质量安全将得到有效保障。

长沙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建设与管理将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通过去年和今年两年的改造、新建,长沙市的农贸市场总量将达到445个,400个15分钟生活圈中,每个生活圈都将有一个买菜的地方,长沙人会生活得更加舒适惬意。

TIM??20190314162614.png

来源丨长沙晚报 记者丨刘捷萍

来源:长沙商务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