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正确“丢”垃圾?“标准动作”学起来

如何正确“丢”垃圾?“标准动作”学起来。

8.pic_hd.jpg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101家省直单位和14个地市州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负责人赴长沙市现场观摩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红网时刻长沙3月14日讯(记者 田甜)如何正确丢垃圾?省会长沙已经有了其“标准动作”,这不,这两天,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101家省直单位和14个地市州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负责人专程赶来,现场观摩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学习长沙经验、长沙做法。

9.pic_hd.jpg

考察组在长沙市治大院观摩现场。

“分类投放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了积极推进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干湿分离’,长沙市要求各公共机构配备分类督导员,公共区域配备物业巡视员,引导大家正确分类投放。”3月13日,考察组来到长沙市治大院观摩现场,相继参观了垃圾分类宣传长廊、分类收集箱、集中分拣处、环保小屋以及新型压缩式垃圾站等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了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投放、垃圾楼栋分拣、运输等现场演示。

5.pic_hd.jpg

精致的环保小屋。

“这个小屋子还挺好看的。”当考察组来到环保小屋时纷纷感叹小屋设计精巧。据悉,环保小屋的建设秉承绿色节能环保理念,采用节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做到节能环保与自然生态完美融合。环保小屋的功能主要是收集楼栋外公共区域的分类垃圾,并对这些垃圾进行再次分拣,同时用做园林垃圾的临时存放点。

6.pic_hd.jpg

考察组现场观摩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长沙模式”。

“油提炼为工业级混合油和生物柴油,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处理达标排放,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则用于发电和提纯为天然气,废渣通过蝇蛆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真正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达100%。”考察组观摩了长沙市治大院后,便乘车前往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就餐厨垃圾的收集、处理和运营等情况与业内人士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长沙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法制管理、资源化利用”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长沙模式”。

7.pic_hd.jpg

考察组观摩了于2018年建成投产的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

“高大上!”考察组最后一站来到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观摩了于2018年建成投产的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这是长沙第一座垃圾焚烧电厂,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环保标准最高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清洁焚烧工艺,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

观摩回程的路上,考察组的同志们一路讨论并一致认同:“生活垃圾分类”是时代发展大趋势,任重而道远。

“行动起来,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做保护环境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打造绿色环保美丽家园。”这是长沙市人民政府对公共机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的倡议书。长沙是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确定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第一批46个示范城市之一,为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任务,长沙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率先带头,做好示范。

2018年,长沙市公共机构累计投入资金1473万元投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四分类桶2997个、二分类桶24788个,建设环保小屋194个,培训专干9652人次,发放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12000多册,张贴宣传海报1000多份,初步构建了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四分类”处置体系和人人参与、融入日常的垃圾分类大格局。

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灿介绍,下一步长沙将紧扣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加大投入,强化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一批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点和示范区,加快建立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发挥好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推动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14/52308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