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沙筑好巢 千里引凤来

三月的北京,春暖花开。

两会上,新产业、新技术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区块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之一。

千里之外的长沙,区块链产业已初具雏形。

去年8月,长沙下出“先手棋”,在星沙产业基地成立中部首家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首批10家区块链企业正式签约入驻,涉及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超级电容)等区块链应用方面。

半年多来,星沙产业基地搭平台、创品牌、引企业、优服务,一套发展“组合拳”打下来,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目前,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签约入园企业达到28家,逾百家意向入园企业在谈。未来三年,星沙产业基地将培育打造产值超10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全球有影响、全国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区。

巧筑好巢

老旧办公楼“变身”现代产业园

长沙县天华路260号,长沙县财政局原办公地址。几年前,长沙县财政局整体迁入县政务中心商务写字楼办公后,原办公楼另作他用。

办公楼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略显陈旧。但走进去一看,却令人眼前一亮:原本豆腐块般的办公室,隔墙被打通,变成宽敞的办公区,内部装饰也极具现代气息。

“这里就是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二园。”昨日,星沙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士玮介绍说。

参观中,一个疑问不禁袭上心头:一个现代产业园怎么会置身于繁华闹市中?“去年8月,首批签约企业集中入驻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黄士玮说,企业入驻后,一些“小麻烦”来了。

据介绍,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位于长浏高速与蓝田北路的交会处,地处城郊,离城市中心远,周边交通、餐饮、住宿等配套弱,企业员工上下班较为不便。

得知企业的困难,星沙产业基地向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提出开辟区块链二园的想法。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高度重视,给出几个备选办公点让我们选。”黄士玮说,集多种便利于一身的长沙县财政局原办公楼成了首选。

企业入驻前,星沙产业基地又投入700余万元,将内部装饰彻底翻新,网络宽带换成“双网并用”;电力系统全部更新;独立空调改为中央空调;购置全新办公桌椅,一栋老旧办公楼焕发新生机。

目前,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二园入驻企业6家,5100余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几近饱和。

招强引智

半年多28家区块链企业入驻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技术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越是早期,产业就越有发展空间,越是初级阶段,企业就越有主导市场的可能。

要掌握先机,要占据主导,就要招大引强和招才引智并重。

“一方面重点围绕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吸引一批技术、资金力量雄厚的区块链领军企业入驻,打造区块链创新与应用高地。”黄士玮聊着园区的招商思路。

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是首个入驻的区块链企业。这是一个人才高学历、技术高精尖的团队。100人的员工中,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80%,其中博士12人,硕士18人。

在今年1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联合链塔智库和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共同公布的“ 2018中国区块链企业百强榜”入选企业名单中,天河国云从8000多个项目和数万家企业(机构)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百强榜。

另一方面,星沙产业基地做好“引才、育才和留才”文章,吸引区块链领域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创业,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推动高校与园区骨干企业联合设立区块链培育基地和实训基地。

目前,星沙产业基地入园的区块链企业已达28家,包括天河国云、全路通、青澄控股等业内知名企业,意向入驻企业逾100家。

服务提质

推出“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如果说天河国云是星沙产业基地主动上门找商的结果,那么青澄控股的落户,就是园区优质营商环境的写照。

“得知园区出台扶持区块链产业的政策后,青澄控股主动上门洽谈。”黄士玮说,青澄控股总部在深圳,从洽谈到签约入驻长沙,前后仅三个月。

黄士玮口中的“政策”是指《长沙经开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该政策从培育、平台、创新、金融、人才等5个方面共15条对入园企业予以支持,对新设立、新迁入企业(机构)最高给予200万元扶持资金……

据悉,这是目前国内地方政府出台的区块链扶持政策中,力度最大、项目最多的地方政策。

吸引青澄控股的不仅仅是政策,还有优质服务。青澄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洽谈过程中,园区用真诚感动他们,用服务吸引他们,在办理入驻手续时,园区更是全程代办。

天河国云董事长兼CEO谭林也深深感受到园区的诚意。他说,星沙产业基地向企业推出了“一站式服务”,在办公场地、物业服务、水电保障、办公网络、免费班车等方面给予天河国云全方位保障和“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入驻园区不到一年,天河国云在区块链+文创、区块链+政务、区块链+教育、区块链+社区治理等区块链应用领域大展身手,开发了国内首个内容分发领域的区块链底层公链Ulord、链证健康、高校区块链实验平台、智慧停车等产品。

描绘蓝图

未来三年形成产值过千亿元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技术发展的终极意义在于服务好产业,服务好社会、服务好人类。这也是星沙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初衷。

“除了引导企业重点在政务、健康、文旅等产业方面,更要推动区块链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黄士玮说,要加快区块链技术与长沙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建立一个个平台,让区块链技术更快落地应用,与实体经济融合,成为星沙产业基地的“创新之举”。

去年10月,长沙经开区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正式签约,成立全国唯一一家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将联合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开展区块链代码审计、安全检测、风险监控等工作。

不止如此,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落户将为全市、全省区块链技术发展解决所有数学相关问题;湖南和信区块链研究院签约入驻,将为园区对接牛津大学等国际一流的优势资源;两院院士张平文、廖湘科、桂卫华、陈晓红与园区的亲密互动,为园区区块链产业把脉定策。

“近期园区将进行院士工作站挂牌,并公开发布区块链产业规划顶层设计。”黄士玮说,未来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将区块链产业列入全市22条产业链名单中,星沙产业基地将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导向并重,引导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未来三年,培育打造产值超10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