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逻铁骑来了,我心安多了”

  昨日上午,芙蓉路上,开福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雷鸣要求违法停车的驾驶员驶离禁停路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昨日上午,芙蓉路上,开福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雷鸣要求违法停车的驾驶员驶离禁停路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头戴炫酷的大头盔,骑着大功率警用摩托车,闪烁的警灯在滚滚车流中格外夺目。快速出警,打击违法,铁骑交警早已成为星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昨日,在长沙政法系统“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中,记者跟随开福交警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雷鸣,体验铁骑交警工作,听他们讲述工作背后的酸甜苦辣。

体验:“在路上”是铁骑交警工作常态

昨日7时30分,铁骑中队的民警和辅警已经驾驶大功率警用摩托车,开始上路巡逻。雷鸣告诉记者,今年1月开福铁骑交警勤务改革后,中队组成8个“1民警+2辅警”的战斗编组,全面担负起开福辖区“四纵一横”(湘江路、芙蓉路、二环线、万家丽高架快速路和三一大道)的道路巡逻。

铁骑交警都在忙什么?“除了巡逻,铁骑交警要实现快速出警,及时处理城区道路上出现的一切突发情况,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要及时对主干道上的违法停车进行整治,还要依靠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手段分析研判的成果,精准打击重点交通违法,查处酒驾、毒驾等危险驾驶行为。”雷鸣告诉记者,“在路上”是铁骑交警工作的常态,即使是平峰时段,1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也有40分钟在路上。“我们铁骑中队通过巡逻主动发现事故,主动处理事故,不用等着‘被派遣’,这样可使交通拥堵变少。”

昨日10时左右,一辆宝马小车违停在三一大道上,巡逻的雷鸣发现这一情况,见驾驶员仍在车上,他立即上前要求驾驶员驶离。“如果有人在车上,我们会及时指出禁停路段不能停车;如果驾驶员不在现场,则要开出罚单。”雷鸣带记者先后来到芙蓉路、开福寺路等路段整治车辆违停,一上午没有停歇。

故事:“四小件”守护大平安

每次巡逻出发前,每一名铁骑交警都会认真检查车上搭载的“四小件”——灭火器、拖车绳、急救包、96111便民服务桥推广牌。“这些物品都比较实用,在巡逻和处理事故中会派上大用场。”雷鸣告诉记者,上周,三一大道上发生一起小车自燃事故,他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处置,“警用摩托车上配备了灭火器,当时没想别的,我抄起灭火器就上前灭火,同事在后方对其他车辆进行分流。”在消防车赶到之前,雷鸣和同事使用灭火器对火情进行控制,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看到你们来了,我就心安了。”小车司机对雷鸣说。

前日18时5分,民警在晚巡时接到开福交警大队分控中心指令,一名群众报警,车上有一名孕妇大出血,需要紧急送往省妇幼保健院。“我们立即抵达三一大道车站路口西等待该车。接到车后,民警在前方驾驶警用摩托车一路牵引,后方进行绿波放行。本来这段路在晚高峰时段预计要花20分钟,经过前后方警力配合,只用了10分钟。”雷鸣告诉记者,类似的场景几乎天天在他们的工作中上演。

背后:“苦练兵”成就硬功夫

昨日中午,湘江路栖凤路口,一辆辆大功率警用摩托车从辖区各个路段向此区域集中,铁骑交警每日例会开始了。十余名铁骑交警整齐列队,进行交通指挥手势练习。雷鸣耐心地指出新到岗队员动作的不规范之处,并进行纠正。他告诉记者,这样的训练能够巩固大家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基本功,这是每日例会的“必修课”。

今年32岁的雷鸣是地道的长沙伢子,从警5年,担任中队长的他是中队里年龄最大的成员。2008年,他从湖南警察学院毕业,数年里接触了多个不同领域的工作,2014年考入警队成为交警。2017年夏天,开福交警大队铁骑中队成立,他调任铁骑中队。

“我记得那天将大功率警用摩托车从厂家骑到交警队,路途远还下着雨,路上摔了一跤。车子重,操控难度较大,一开始很不适应,后来就慢慢熟悉了。”队伍建立之初,雷鸣和队员在工作之余,每周参加专业培训,向技艺精湛的民警请教,终于练就了硬功夫,“我们先要练好技术,才能快速地在事故和任务中发挥作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杨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杨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