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行动 | 急救+铁骑+护蕾 女特警的多重角色

  近日,女子特警大队队员骑着警用摩托车在长沙街头进行夜间巡逻。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邓迪摄

近日,女子特警大队队员骑着警用摩托车在长沙街头进行夜间巡逻。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邓迪摄

  20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女子特警大队举行应急救护实战演练。

20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女子特警大队举行应急救护实战演练。

有人在跑步过程中突发“心脏骤停”,巡逻的女特警接到求助后,迅速实施心肺复苏,并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紧急救援,让“患者”恢复心跳、呼吸……9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女子特警大队举行应急救护实战演练,上演了一场“紧急救援”。

从近身格斗、应用射击到应急救护,作为长沙公安尖刀队伍“铿锵力量”的女特警们,不仅拥有多种技能,也拥有多重角色。她们既是长沙警队里的“急救老师”,也是护航平安的“夜间铁骑”,还是定期前往学校开展反校园欺凌宣传的“护蕾使者”。

急救老师

有人“下单”,她们送教上门

9月20日,在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樊塘训练基地,一场节奏紧凑的应急救护实战演练启动。

“救命,有人倒在地上!”一名跑步者突然手捂胸口倒在地上,旁边群众急忙呼救,并拨打120。热心群众帮忙疏散围观者,给“患者”扇风,保证空气流通。

两名正在周边巡逻的女特警接到求助,迅速赶到现场,检查发现“患者”心跳、呼吸均已停止。

情况紧急,她们立即联系就近的同事取AED赶过来,同时对“患者”开展心肺复苏,在进行5个循环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后,将急送过来的AED的电极片贴在“患者”身上进行救援,终于让“患者”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用时不到3分钟。

女特警们在演练过程中动作熟练,得益于长期的培训。“在日常执勤和处理部分警情时,我们都可能遇到需要进行紧急救护的情况。”女子特警大队大队长龙西丹介绍,近年来,该大队在坚持警务技能训练的同时,不仅定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还组织队员前往省人民医院、市红十字会、市120急救中心学习,“应急救护已经是女特警队员的必备技能,全队26人里,21名参与日常执勤工作的队员都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今年5月,该大队牵头成立特巡警支队应急救护工作室,配备AED、担架、急救包、3D体测仪、康复悬吊床等设备,具有应急救护、康复治疗、培训授课等多类功能。

近日,在天心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女特警们带着急救设备教其他民辅警进行快速包扎止血、心肺复苏、AED使用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等知识。

“市里其他公安单位在内部平台提出申请,我们可以送教上门。”龙西丹介绍,她们还利用市警校等平台为新招录民辅警多次开展集中培训。今年以来,该大队共送教30余场次,培训1700余人。

夜间铁骑

巡逻至晚上9时,训练摔伤是常事

9月19日晚上7时许,女特警胡索亚和同事开始了当晚的骑行巡逻。她们戴着铁骑头盔,穿着深色长袖骑行服,腰间配备警用八大件,摩托车警灯闪烁,后方配备盾牌、防暴钢叉、急救箱等,英姿飒爽。

9月3日晚,胡索亚在橘子洲景区骑行巡逻时,一名外地游客向其求助。这名游客手不慎弄伤,血流不止。胡索亚帮忙紧急处理后,立即骑车载着该游客,将其送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我们巡逻要持续到晚上9时。”虽然气温相比此前已有所下降,但她们身穿相对密闭的骑行服,巡逻完往往是一身汗,摘下头盔,头发基本全湿了。

今年3月,特巡警支队组建铁骑巡逻队,女子特警大队从今年8月开始正式加入骑行巡逻工作。

该大队教导员张术平介绍,此前,队里仅有6人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因警用摩托车重达200公斤,操控有难度,习惯训练之苦的女特警们,在酷暑天里,从如何用巧劲扶起倒地的摩托车开始训练,再推行1000米,继而逐步训练绕圈骑行、过限宽门、快速绕桩、故障排除等。

“在训练中,摔伤膝盖、手肘是常事。”队员徐洁说,经过强化训练后,队里有15人持证并可在复杂路况下骑行巡逻。有一名22岁的新警,原本连自行车都不会骑,如今已成为铁骑女特警中的一员。

护蕾使者

定期开展反校园欺凌宣传,教防身术

“同学们,如果有力量大很多的人欺负你,你要尽快往人员多的地方跑。如果对方抓住了你,你可以使用我们教你的防身术来挣脱!”近日,女子特警大队队员来到芙蓉区燕山小学开展反校园欺凌志愿服务活动。

女特警通过模拟校园欺凌的场景,教学生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除了传授防身术外,她们还告诉学生,如果遭遇校园欺凌,不要默默独自承受,而要勇敢地告诉老师、家长。

铁血之中有柔情!女子特警大队每月定期进入幼儿园、小学特别是乡镇小学开展“护蕾行动”,根据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特点,讲解反校园霸凌、防性侵、防溺水等知识,并教孩子们简单实用的防身术。

不久前,该大队志愿服务队被专门聘为2022-2023年度长沙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团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