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我当班 | “铁骑”护平安 “拉风”背后是无言的坚守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快速出警、处理交通事故、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宣传交通文明……他们与车辆轰鸣为伴,无论寒暑,始终坚守在路面上,维持城市的交通秩序。也许他们的身影,人们已习以为常,但其中付出的艰辛却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地体会到。2月26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铁骑中队,感受“铁骑”们日常工作的酸甜苦辣。

IMG_3427副本.jpg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铁骑中队。

戴着酷炫的头盔,身着劲装,跨着重型摩托车……有人说:“男孩都有一个机车梦。”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福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雷鸣“圆梦”的时间稍晚一些。2008年,雷鸣从湖南警察学院毕业,一开始做着与自己专业截然不同的工作,但心中的“警察梦”不断鞭策着他,终于在2014年的时候考入了长沙开福交警这个大队伍。

当日上午7:30,记者看到雷鸣正与铁骑中队队员一起出发早高峰巡逻。雷鸣告诉记者,今年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福大队全面改革铁骑勤务模式,组成8个“1+2”巡逻编组,充分发挥机动、灵活的优势,担负辖区“四纵一横”道路不间断巡逻。“我们铁骑中队通过断巡逻主动发现事故,主动处理事故,不用等着分工再派遣,这样可以极大提高城市的通行率,使得拥堵变少。”雷鸣说道。

出发巡逻前,雷鸣自己检查了自己“铁骑”上配的车载灭火器、拖车绳、急救包等,检查完毕随着“轰”的一声,记者跟随着铁骑中队出发了。这样大功率的警用摩托车,雷鸣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可以娴熟地驾驶。“以前我在路面是骑小摩托,现在这个因为重,操控性难度比较大,我们除了刚开始每周的专业培训,下班的时候也会组织队员,加强联系,避免因为自己的不熟练而耽误宝贵的牵引、救援时间。”雷鸣说道。

巡逻时,雷鸣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实时的路面状况和突发情况报告。雷鸣告诉记者,铁骑并非只是简单的民警加摩托车,强大的科技支撑才是他们背后真正的力量。依靠着大数据,通过精准决策和智能化指挥的精准调度相结合,实现快速出警,“铁骑”们当真是名副其实的“最强大脑下的最快双腿”。

IMG_3434副本.jpg

对主干道违停的司机进行劝离教育。

IMG_3440.jpg

仔细核对大货车驾驶员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车辆通行证。

“你好,这里不能停车,会影响到其他车辆正常通行,为避免意外,请您尽快驶离。”巡逻至开福区芙蓉中路一段,发现一辆面包车违规停在主干道上,雷鸣和队员们立即下车,对司机进行劝离教育。队员们耐心地劝说中,面包车司机诚恳地保证,今后无论是工作还是日常出行,都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做一名文明、守法的交通参与者。接着,“铁骑”们不停歇又匆匆去往下一处巡逻。

“师傅,我需要看一下您的车辆通行证。”开福区开福寺一带人流密集,雷鸣和铁骑队员们拦下一辆水泥罐车,立即上前仔细核对驾驶员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车辆通行证,确认该车符合通行规定后,雷鸣还不忘嘱咐司机注意安全驾驶。

不知不觉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中午时间,开福大队铁骑中队召开了每日的例会。开始是开展队列、交通手势训练,铁骑队员以严整的警容、饱满的精神和认真的态度联系。雷鸣告诉记者,这样旨在巩固队员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基本功。接着,就是对前一天工作的总结和当日工作的部署。

“像昨天下午6:05,正值晚高峰,我们接到求助电话,有一位大出血的产妇急需立即送到省妇幼保健院。”雷鸣表示,平时要开车20多分钟的路程,在调度下只用了十多分钟就将产妇安全送达。“我们会在每日例会上交流这些经验,让大家在下一次这样的突发状况中,更加有序和高效。”

“我的岗位很平凡,但每天都有很大的成就感:或许只是疏通了一个拥堵的地方,帮助了一个求助的群众,牵引了一个危重病人。”话音刚落,雷鸣和铁骑队员又继续前往下个点巡逻。“巡逻纠违”“耐心劝导”“保障安全”......看似平凡普通的工作,在他们坚毅的背影中慢慢生动起来。

IMG_3446副本.jpg

开福大队铁骑中队的每日例会。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2/26/51613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