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昨天元宵节 这些镜头让传统文化更“浓”

IMG_3317副本.jpg

党员手绘“廉花灯”。

IMG_3319副本.jpg

品尝元宵。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郭小迪 长沙报道

元宵佳节是万家团圆、祈福的日子。在长沙,即使天气湿冷,但安全祥和、欢乐喜庆的佳节依旧氛围浓厚。

猜灯谜、吃元宵,阖家欢乐,其乐融融。昨日,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活动。街道辖区的群众共乐闹元宵,细品元宵节文化,体会着中华民族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在坚守与传承中与时俱进地创新着“节文化”。

青山依旧常送暖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在这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元宵佳节, 一些小小的举动,温暖着需要帮助、需要关怀的人。早前,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内,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还未开始,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微信群里就炸开了锅,家长们不停的分享小朋友带来的慰问礼物,除了元宵、饺子之外还有各种零食,应有尽有。

在接过社区小志愿者们准备的元宵、饺子后,青山祠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脸上都笑开了花。小小志愿者们一首《新年好》,让在场的老人们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此外,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还前往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送去祝福和节日礼物,并即兴演唱了祝福歌。一首首欢歌飘出庭院,一张张笑脸写满了幸福。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也是青山祠社区今年寒假未成年人系列实践活动的第五场,充分让社区的小朋友们感受到环卫工人工作的辛劳,也体会到真正的尊老爱老。

IMG_3313副本.jpg

社区高龄老人、环卫工人与小朋友合影。

IMG_3314.jpg

小志愿者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送达慰问物资。

大红灯笼巧手做

硬纸片做灯身,红绳和中国结做装饰,一双双巧手做出一个个漂亮的喜庆又环保的红灯笼……在坡子街街道,西湖社区居委会联合长沙市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以“邻里守望闹元宵·团团圆圆一家亲”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居民们感受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动手中增进着社区邻里感情,营造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中,虹雨社工首先向大家讲述元宵节的习俗礼节,而后给小朋友们分发灯笼制作的材料包。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材料包,跟着社工讲解的步骤,聚精会神地进行灯笼的安装和制作,还有些小朋友自己无法独立完成的步骤,家长和工作人员就上前指导协助,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时不时传一阵阵欢声笑语。

在猜灯谜的环节中,孩子们争先恐后,踊跃猜谜,互相提示和讨论,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参与活动的居民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元宵佳节的欢乐氛围,希望以后多开展这类活动。

IMG_3315副本.jpg

小朋友亲自动手做红灯笼。

干群手绘廉洁花灯

“除恶务尽扬清风,不忘初心要实现,中国梦!”炫彩的舞台上,坡子街街道碧湘社区党员代表们带来的节目《扫黑除恶扬正气》火热上演。这是碧湘社区携手辖区单位长沙一页、邮政银行开展“元宵花灯绘廉洁,初心不改颂清风”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近60余名党员群众在廉洁文化氛围中,拉近着彼此关系。

此外,活动现场,由幼幼小学的任述雅小朋友带来的现代舞小可爱ABC更是萌化全场。“我喜欢这个小猪的廉洁花灯,可爱寓意又好!”手绘的廉洁花灯吸引了现场来宾纷纷驻足观看,廉洁元素不知不觉中更深入人心。活动最后,大家合坐一桌就像普通的一家人一样共同品尝热气腾腾的汤圆。

新的一年伊始,碧湘社区党总支也表示,将继续坚守廉洁的原则,守好做人的底线,让家园更干净,让居民更幸福。

IMG_3318副本.jpg

党员手绘“廉花灯”。

其乐融融猜灯谜

又一轮美丽月圆,又一个元宵佳节,又一段幸福时光,又一次真诚祝福。坡子街街道创远社区开展的“其乐融融猜灯谜,喜气洋洋庆元宵”活动中,绘灯笼、猜灯谜、吃元宵……让居民们欢聚一堂,老少同乐庆佳节。

活动中,创远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派迪公益的志愿者们,为社区离退休老人们带来了自己的精彩表演,有长笛吹奏,有汉服舞蹈,为活动添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自己动手绘制灯笼,并在灯笼上写上自己的新年心愿;居民朋友们则纷纷加入踩气球猜灯谜的活动,或猜不出苦思冥想灯谜谜底、或猜出谜底豁然开朗欣然领奖。

在活动场地的另一边,志愿者们正忙着包元宵,揉面的揉面,拌馅的拌馅,感受传统手艺制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张张笑脸,一份份浓情,都在这一刻得到了体现。在活动的最后,热腾腾的元宵呈现在活动现场每个人的面前,大家品着元宵,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结束后,一碗碗包好的元宵还将被党员志愿者们送到社区孤寡、残疾、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在此传统佳节之际,创远社区量身定制的活动形式,不仅提升居民朋友们的参与热情,也使居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和领会传统美德和传统节日礼仪,增进邻里感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提升社区凝聚力。

IMG_3320副本.jpg

活动结束后居民朋友与小朋友合影留念。

文明菜单抢“鲜”看

在坡子街街道太平街社区内,元宵文明菜单”新鲜出炉“,品元宵、挂灯笼、彩灯谜、赏书法、元宵文艺演出、送福字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社区精致“配菜”来感受浓浓节日氛围。

自农历小年夜到元宵节,辖区各地万盏灯笼高高挂起,宫灯、纱灯、走马灯、筒形灯……造型各异、流光溢彩,印有中国梦、五福临门等文明字眼的灯笼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和谐气氛。

元宵佳节活动中,社区小小书画爱好者们倒墨、铺纸、写春联。他们字迹工整、笔力遒劲的春联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啧啧称赞。“金猪纳福迎新春““招财进宝”“日进斗金”寓意浓厚的大红福字,一幅幅春联寓意着对2019年的美好期待和新春祝福。一条条各式各样的谜语展现在大家面前,猜对者可以得到社区赠送的精美奖品,现场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每个人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

元宵节精彩的活动开启了2019年太平街社区的文化菜单,不仅弘扬了民族文化,促进了文化交流,也展示了社区文化风貌,使社区居民亲身体验了文化魅力,激发了社区群众对生活的赞美和对幸福的向往。

IMG_3321副本.jpg

猪年写“福”。

IMG_3322副本.jpg

猪年送“福”。

携手感悟民族传统

民间正月十五闹元宵已有悠久的历史,伴随人们迎来春天,是把节日习俗体现得最为彻底和典型的传统节日,同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坡子街街道楚湘社区将两者结合。

昨日,在楚湘社区“携手感悟民族传统,亲子共庆元宵佳节”为主题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特色庙会中,通过文明创建特色排队礼让猜灯谜、玩民间游戏、吃汤圆、听食品安全讲座、制作年俗手工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内容,让小朋友们元宵节的传统文化和民俗习惯更生动的了解。

小朋友和家长都积极地去到各个教室完成“美德任务”,剪窗花、猜灯谜、做元宵,通过自身的参与和表现,获得“文明小花朵”的表彰。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整个校园到处充满着快乐的笑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过节的喜庆,最后品一碗暖暖的元宵,社区、学校、家庭之间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情”。

以往多以说教的方式让孩子来了解元宵节,而这次活动完全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让孩子们通过各种感官来了解元宵节,同时还充分挖掘辖区资源,体现了家园共育的理念孩子们感受到在幼儿园过元宵节的快乐,更学到了不少本领。

IMG_3323副本.jpg

楚湘社区“携手承载年节传统 亲子共庆元宵佳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特色庙会大合照。

IMG_3324副本.jpg

亲子一同书写“金猪赐福”。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郭小迪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90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