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77平方公里的“奇迹”试验场

  昨日下午,位于黄花综合保税区的英航实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忙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下午,位于黄花综合保税区的英航实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忙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万寅 姜国 李霞 易亿

“从空中俯瞰,长沙黄花综保区形状像一把手枪。”昨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工作人员带领记者站上4层高的通关大楼,俯瞰春雨浇灌的建设工地。

“0.77平方公里,已进驻298家企业,2018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6.83亿美元,居全省综保区第一,在全国96个综保区中,目前居第17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得益于“枪体”里装填的是高质量的海鲜产业、SMT电子元器件贴装产业以及跨境电商等项目。这些项目块头不大但爆发力强,都有成为行业“单打冠军”的实力。

时针拨回到2016年,这里只是黄花国际机场边上的一片荒草地。3年时间,凭空“长”出的综保区已成为长沙最繁忙的航空货物中转站,占黄花机场货运总量的40%。

承载“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的寄望,黄花综保区被视作长沙乃至湖南开放型经济的试验场。3年时间,这里创造了一连串建设、招商、服务的奇迹。

建设奇迹

同步验收同步封关同步运行

黄花综保区卡口东侧,是正在建设中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冒着细雨在脚手架爬上爬下,做开工前最后的安全隐患排查。这栋规划30米高的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8层,地下2层主要用做停车场和商业展示;地上6层主要功能为商业、会议、餐饮、办公和候机。

展示交易中心投用后,将把采购端伸向国际市场,面向国外生产厂家和国际供货商采购货物。对消费者而言,今后能在家门口“买全球 卖全球”,而且由于减少了中间环节,进口商品价格将更加便宜,品质也更有保障。

“连月的雨水天气对施工进度有多大影响?”记者问。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没有放慢施工速度,原计划12月投用,我们争取在‘十一’前完成任务。”黄花综保区规建局副局长江澄表态很“硬”。

他告诉记者,雨天当晴天用、晚上当白天用、假期当上班用,一直是综保区人的工作作风。“每天与时间赛跑,每天都在创造奇迹。”

江澄说的奇迹之一体现在建设速度上。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仅仅一年之后的2017年6月25日,黄花综合保税区实现了同步验收、封关、运行,当日即有价值581.2万美元的货物进入园区。这样的建设速度创下全国之最,远超国内同时期获得批复的其他综保区。当时参与验收的一名海关总署验收成员直言:长沙速度让人震惊、震撼!

招商奇迹

2019年企业总数将突破500家

在年年有鱼的海鲜暂养车间,来自北大西洋的波士顿龙虾活力十足。用手一拎,感觉单只重量有3公斤到4公斤。在这里短暂休憩后,它们有的被送上长沙市民餐桌,有的继续转乘改装的海水运输车,销往全国各地。

2018年,年年有鱼集团与黄花综保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通长沙至北美定期包机洲际航线,每周飞三趟。最新鲜的北美深海龙虾,经过17个小时就可抵达长沙。今年,该集团将陆续开通南美、俄罗斯、日本等航线,更多进口海鲜产品正赶往长沙市民的餐桌。

渔业“空中丝路”还在继续延伸。除了年年有鱼,还有环海渔业、世鱼速航、世界联合水产等十余家海鲜贸易企业在周边集聚发展,可以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购40余种海鲜产品,每周海鲜进口量超400吨,“世界海鲜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区别于海鲜产业追求“大”而“鲜”,SMT产业讲究的是“小”而“精”。占地不大的SMT产业园,主营业务是电子元器件表面贴片,这里生产的物联网安全模块以及海上风力发电机中控系统等,出口到了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目前,SMT产业园已集聚英航、南泰、冠锐盈等产业项目6个,生产线将近50条。

“一年时间,这两大产业吸附了数十家企业落户,实现了超过12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堪称奇迹般增长!”黄花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告诉记者,这样的奇迹还将延续——2019年,依托进口药品口岸,综保区外将规划建设医药大健康总部集聚区,吸引一批医药企业总部落户,打造一个进口药品产业园。同时,还将发挥进口水果口岸作用,建设高端进口水果集散中心。截至目前,园区企业总数达到298家,预计年内将突破500家。

服务奇迹

15名在职干部为数百家企业提供“母亲式服务”

去年11月,正是北美龙虾上市的季节,年年有鱼公司准备大量囤货。公司总经理眭碧玉一度为了资金发愁。得知情况的园区“千人帮千企”小分队找上门来,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及时缓解了公司资金紧张的问题。

10个工作日完成项目签约、9个工作日办结相关手续,长沙微格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综保区成立以来“签约最快、手续最快、装修最快、投产最快”的项目。背后的故事,也让综保区帮代办服务中心主任李钦印象深刻。

作为企业入园的第一个服务门户,帮代办服务中心在项目签约后,当天完成了信息的收集和所有资料的准备,迅速完成工商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海关备案等,从接单到办结共计9个工作日,刷新了综保区招商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的新纪录。

为了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综保区从企业需求出发,坚持每季度兑现一次优惠政策、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按照“跑一次、零收费”原则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

“区别于保姆式的服务,我们像母亲呵护孩子一样对待企业,不仅有速度,更有带着体感的温度。”黄花综保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立祥说,管委会总共15名在职在编干部,服务数百家企业,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几年下来,没有出现一例企业投诉。

这种极致的贴心服务,不仅奇迹般地催生了数十亿美元的年贸易额,更是感动了一批先到的客商,他们成为综保区的义务“宣传员”,又带来了不少优质客户落户,实现了良好的溢出效应,预计今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50亿美元。

现场连线

记者:2019年,您对于黄花综保区发展有什么样的愿景?

黄花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

我有三个愿望:第一,希望黄花综保区能够成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外向型企业集中享受国家特殊优惠政策的集聚区;第二,通过这个开放的平台和通道,能够发展壮大一批企业,树立中部内陆地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标杆;第三,通过产业的聚集、服务的延伸,给更多市民提供享受美好生活的机会。

项目名片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于2016年5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是全省唯一、全国为数不多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

黄花综保区与黄花机场无缝对接,以航空航材、生物医药、电子科技、文化创意等航空偏好型产业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精密仪器、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开放发展的新引擎、外贸服务的新基地、临空经济的新平台、结构优化的新战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万寅 姜国 李霞 易亿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