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你的心抓你的胃 这个班主任不一般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到刘老师家吃饭”是一种荣耀,“拿到刘老师办公桌抽屉里的棒棒糖”是一种特权,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刘建强老师,今年48岁,当老师有27个年头了,却当了23年班主任。刘建强老师的外表,很能迷惑人——满头银发,却有着20多岁年轻人的清隽面容。也许因为在校园里跟孩子们在一起,也许因为他特别热爱生活、运动,曾经两次骑自行车进藏。

美食诱惑:高厨艺老师的必杀技

刘建强是一名“不务正业的数学老师,正经的厨师”——他的厨艺不错,每年家里的年夜饭都由他一个人全权负责。

刘建强的高超厨艺,还有别的用处——用来激励学生。在他班上,成绩优异的学生、基础弱但进步大的学生、坚持在学校食堂吃饭的寄宿生,都可以获得他的邀请,到他家里吃饭,他亲自下厨。这样的邀请,一个学期两次,多的时候十多个人,少的时候也有七八个人。这么多年来,到他家里吃饭的学生至少100人次。

班级搞大活动,刘建强会做很多卤蛋,奖励出力的学生。一个学生舍不得吃,把卤蛋带回家与妈妈分享。刘建强听说后,特意给学生补了一个卤蛋,“我带班的班训就是‘孝悌、诚实、自信、善学’,这么有孝心的学生,当然值得肯定和奖励。”

棒棒糖机制:每颗棒棒糖都是一种荣耀

学生在课堂上得到3个A+,作业得到2个A+,他就给学生奖励棒棒糖。

课堂上是不允许吃零食的,但是,只要是他奖励的棒棒糖,学生可以放开吃,回答问题的时候也可以吃。“这是一种平等交流,也是一种学习的成就感。老师不仅要有爱,爱也要有技巧。”刘建强表示。

棒棒糖奖励机制的背后,是他的课堂十分轻松也十分紧张——每个学生都铆足劲要获得这样的“特权”。拿到棒棒糖,很多孩子舍不得吃。该校326班数学课代表汪晓骏是拿棒棒糖奖励的大户,一个学期下来,他有了上百颗棒棒糖,“很珍贵,很自豪。”

有人质疑,他这么卖力地辅导学生,是不是有偿辅导?刘建强拍着胸脯说:“我从没收过学生和家长的钱。”

相反,他还往里面倒贴钱!他的抽屉里总是有饼干、棒棒糖、巧克力等零食,且都是自费购买的。

为什么要准备零食?刘建强说,有一次放学后,他在辅导学生,儿子在办公室等他下班,饿得偷偷摸摸地吃他茶杯里的茶叶。这一幕,让他至今讲起来都眼含泪水。他想,儿子放学后会饿,学生一样会饿。从那以后,他的抽屉便成为零食的“宝库”。

学生感恩:刘老师影响了他们一生

刘建强有一个理念:当老师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他们。所以,他从来不问学生“听懂了没”,他的口头禅是“我讲清楚了没有”,他推出“刘老师预约机制”:只要学生给他口头说一声或者写张字条,就可以预约他第二天任何课余时间。刘建强每天都很忙,他几乎每天都要在学校静校的前一刻钟才能走出校园。

2008年9月10日《长沙晚报》的教师节报道策划之“教师节里忆师恩:当年老师一句话‘骂醒’了我”,就录有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王曼玲同学对刘建强老师的一段感恩。

学生纷纷说,刘老师影响了他们的一生。“见过你关心无数的学生,听过你无数的传说,吃过你无数的好食品,跟你畅谈过无数次,和你出去玩过很多次,和你相处每次都特别舒心,这就是我心中的强叔!”“很庆幸他是我女儿的数学老师,女儿吃过刘老师不少零食,很感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军山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