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楼里的高质量发展 周春晖揭秘如何实现每亩税收38万元

WechatIMG3副本.jpg

长沙市人大代表,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邓正可 长沙报道

高楼林立的CBD内,以国金中心为轴心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新型产业矩阵千帆竞发;蜿蜒秀美的浏阳河畔,沉淀千年古城的文脉灵气;穿越光阴的历史街巷,浓缩最原汁原味的老长沙;绿意融融的大街小巷,带给你流连忘返的清新雅致。

这一幅幅高质量发展图景,是建设财富智慧魅力幸福芙蓉的征程中,芙蓉人交出的现实答卷。

长沙市两会期间,长沙市人大代表,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接受红网记者采访,分享仅用长沙约1/300的土地贡献了全市约1/8的地区生产总值的高质量发展故事,围绕高质量发展,他抛出了自己的一套“芙蓉秘笈”。

秘笈1

千万方楼宇 打造“空中开发区”

城区空间不足,可供建设用地越来越少,开发成本越来越高……寸土寸金的地块如何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成为摆在芙蓉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将发展重心向天空转移。芙蓉区明确发展楼宇经济,吸纳、集聚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城市发展要素,把“空中楼阁”打造成经济增长高地。

“按照一栋楼宇就是一个产业链的理念,我们围绕楼宇中的核心、龙头企业,引进和布局上下游配套企业,促进了相关产业集聚化发展,也带动整栋楼及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力。”周春晖介绍,目前区内已建成金融服务大楼、影像创意大楼、律政服务大楼、文化创意大楼等一批专业楼宇。

从452米的国金中心顶楼俯瞰长沙,在云端漫步中感受城市拔节向上的力量。环顾四周,世茂广场、湖南投资大厦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建设气势如虹,已投入使用的中石油长沙大厦、旺德府国际、红橡国际、亚大时代、中天广场等金融、商贸商务服务业蓬勃发展,集聚现代高端业态,奏响着城市上空韵律起伏的财富交响。

在《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中,芙蓉区以湖南第1名的成绩入榜,仅用长沙约1/300的土地贡献了全市约1/8的地区生产总值,每亩实现税收38万元,在全省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当前芙蓉区全区上下就是要对高质量发展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周春晖透露,当前,芙蓉区楼宇面积已有800万方建成,100万方正处于已经建成正在招商阶段,另有100万方在建或待建。“在这千万方楼宇面积中,我们拥有11栋亿元楼宇,真正实现了一栋楼宇就是一个‘空中开发区’。”

秘笈2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活力

今年是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今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把“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作为重要标尺。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将为企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坚强保障。”谈及优化营商环境,周春晖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的正月初七是新年上班第一天,我们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动员会,会议颁布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从优化审批环境、成本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等方面,对营商环境建设提出“十二条”措施。”他举例,我们还发布促进黄金珠宝产业发展“金十条”等政策措施,落实营改增等税费减免举措,举办金融服务“两进两促”等银企对接活动。

2018年无疑成为芙蓉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丰收年。数据显示,去年,芙蓉区新增商事主体1.5万余户、“四上”企业237家,全区商事主体总量首次突破10万户。

“这些数据的背后,不仅仅是我们持续抓好产业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命根子”,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周春晖认为,数据也侧面体现出优化营商环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聚集企业,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

在长沙市开展“千人帮千企”行动中,芙蓉区表现抢眼。2018年10月29日起,全体县级领导分别带领有关部门和街道,走访了解和收集企业运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送上惠企政策“礼包”。

此次行动走访企业699家,收集各类问题804个,截止目前已解决问题776个,问题解决率达到了96%。

秘笈3

绣花功夫绘就幸福图景

过去一年,五一商圈聚焦了众多目光,成为星城网红打卡处。国金中心、都正街、化龙池……各大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上热传着这些地标,这些景点也重新展示着一个新的长沙城市形象。

“在五一商圈打造上,我们按照‘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理念,着力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业态发展、设施配套等方面解决问题,持续推进五一商圈全面提质,努力擦亮长沙名片。”周春晖表示,这个过程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以人为先的理念,特别是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努力在这个冬季有了回报。国金中心、平和堂、王府井、新世界百货等大卖场的人流量、销售额、税收相比之前都有一定的提升。

着眼于提高城市品位、拓展发展空间;着眼于加快城市化步伐、推动转型升级;着眼于构建宜居家园、增进民生福祉。2018年以来,芙蓉区还在“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早上送孩子到幼儿园只需几分钟;老人出了家门口就能迈进居家养老服务站;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后买菜更方便 ……在芙蓉区,这样的幸福场景比比皆是。

建成17个“15分钟生活圈”;新增学位7000余个;建成全省首个果蔬垃圾处理站,有效助推生活垃圾分类……谈及民生实事落实,周春晖如数家珍。

2018年,芙蓉区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 “回应对接老百姓的需求,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周春晖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邓正可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37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