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确认的眼神|图说“农业突破”,唤醒农村“幸福基因”

编者按:为民之初心历久弥新,在2018年,哪些事情是人们期盼的,哪些问题是人们渴望解决的,望城区委宣传部、红网长沙站推出“回望,确认的眼神”系列报道,透过人们心灵的窗户,确认的眼神,梳理盘点2018年望城区是如何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真切抚摸新时代望城发展的蓬勃脉动。

湘江村风景图 (1)副本.jpg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

湘江村风景图 (4)副本.jpg

马路通向家家户户。

专题:回望,确认的眼神——2018望城高质量发展成就盘点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周杨 长沙报道

“宽阔的柏油马路像美丽的黑丝带一样,伸向每一个温暖的家,伸向每一个温暖的心灵;崭新的路灯整齐排列,像一排排列兵,把一条条乡村小道照得通明……”著名作家、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得主纪红建在《湘江村的气息》一文中这样描述故乡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的变化。

湘江村风景图 (8)副本.jpg

一步一景,处处如画。

湘江村位于望城区大众垸片区,地处湘江大堤沿线,全村范围5平方公里。村级东临湘江、南依沩水、西接宁乡,毗邻新康戏乡古镇,与铜官古窑隔江相望,与靖港古镇、乔口渔都、千龙湖、柏乐园南北相依,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美丽庭院 (3)副本.jpg

湘江村的“美丽庭院”。

2014年以来,湘江村支村两委理清思路,用脚步丈量了湘江村的每一寸土地,摸清村级现有资源,结合村情实际,通过科学规划布局,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村级公路、增设路旁绿化带,安装路灯进行亮化;整治河道、沟渠,改厕改池,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建设人工湿地,净化水质;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减少垃圾污染,确保村容整洁;动员农户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新修休闲健身长廊、湿地公园、文化广场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村旅游发展  (2)副本.jpg

农趣垂钓。

为了唤醒农村的“幸福基因”,湘江村将辖区划分为五个片区,一片依托宝丰农场、美丽庭院以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为重点主打乡村旅游;二片和三片依托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优质农产种植,打造农产品品牌;四片依托润福公司开展景观植物种植,五片经过河湖联通改造和湿地建设主要进行水产养殖,做活渔乐文化。

乡村旅游发展  (3)副本.jpg

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扩大湘江村土地专业合作社规模和经营范围,加快土地流转,2016年10月,村级成立了湘江村土地专业合作社,当前村级土地已流转2600余亩,占全村耕地的76%,土地流转金由300元/亩增长至700元/亩,同时不断增强合作社经营活力,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拓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渠道,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之前不足3万元增加至近20万元。

乡村旅游发展  (5)副本.jpg

“农业+旅游+文化”发展如火如荼。

土地高效流转的同时也促进了规模化、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当前,村内已有龙虎生态、宝丰农业、潘祥农机等大中型现代农业企业,并形成了优质农产品自主品牌,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在村内蓬勃发展。

据了解,湘江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以苦竹、马家片区为中心,以湘江村宝丰湿地公园和宝丰农场为依托,带动片区内及周边农户发展一批“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为特色的农家乐,建设一批有一定品质、情怀和不失农家风味的民宿,打造一系列乡村旅游主题,如油菜花节、荷塘月色、农趣垂钓、认领菜田等,最大限度整合村内的现代农业、农耕文化、特色民宿、生产、生活、生态等全域资源,让游客能玩、能赏、能体验、能留宿,实现农业+旅游+文化,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活力,村民人均收入也增长了3000余元。

乡村旅游发展  (4)副本.jpg

千亩油菜花引来游客无数。

三月,千亩油菜花宛如美丽的锦缎;六月,荷花开的正好,在碧天荷叶间撑篙采莲;秋日,凉风拂过厚实的稻穗,全是丰收的喜悦;冬日,看窗外银装素裹……村企共建,湘江村乡村旅游单日最高接待记录超2000人,旅游高峰期日均接待超千人。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周杨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34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