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清单式”监管 严把安全生产关

红网时刻长沙1月9日讯(通讯员 朱松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领跑全省,企业本质安全大幅提升……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浏阳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这也是继2015年后,浏阳再一次获得该项荣誉。2018年,浏阳坚持责任落实促共管、严管重处强执法、率先垂范抓主业、标本兼治夯基础,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大幅度下降。

2018年1月1日,浏阳在全省率先实施《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紧接着又出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同步公布的还有各单位内设机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责任清单。清单式安全监管责任体制的构建,为浏阳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接连推出的这三套责任清单体系,全面厘清了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形成照单履职、照单监管、照单督查、照单追责的清单式安全监管责任体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缝隙、网格化、单元式的安全生产监管大格局。

在此基础上,浏阳进一步完善《浏阳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形成了安全巡查常态机制,全年完成对20个单位的安全巡查,倒逼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压实落细。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派驻制度,重点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基础工作落细。

制度出台的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等要求,齐心合力、齐抓共管,有效推动了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安稳定向好。

而2019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也已在去年下了一步“先手棋”。

“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在去年年底全部编制完毕,意味着全市范围内所有行业实现了安全监管全覆盖。”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推动了浏阳安全监管广度与深度的大跨越,在安全生产监管改革领域再度领跑全省。

检查计划的编制将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在机构改革期间监管执法不留空隙、依法履职不间断,即使机构改革中有单位涉及职能职责调整,检查计划内容也不会出现空档。“浏阳将继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一杜绝、两控制’目标,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朱松连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9/46311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