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红黑榜” 乡风民风美起来

9.jpg

浏阳市文家市镇乡风文明”红黑榜”。

红网时刻长沙1月8日讯(通讯员 刘奕辰)“珍妹子,快出来呀!新的乡风文明‘红黑榜’揭榜了,快和我去看看又有谁上榜了”。刚一迈进浏阳市文家市镇永丰村就看到村民们相互招呼,三五结伴而行,还能听到她们边走边议论。

“也不知道老刘和老吴有没有摘掉不爱卫生‘黑榜’的帽子。”“去看看不就知道啦,不过最近他俩可是比以前爱卫生了,跟变了个人似的。”跟随着她们的脚步来到了永丰村村部,此时的村部公开栏已是被村民们层层包围,一张颜色泾渭分明的乡风文明“红黑榜”映入眼帘。

永丰党总支书记蔺武表示:“自乡风文明‘红黑榜’在永丰村立榜以来,每到揭榜之时就像科举放榜一样,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文明的新风也愈来愈盛。”

“红黑榜”制度已经成为永丰村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红榜”让人倍感光荣,“黑榜”则让人羞愧难当,寥寥几字榜文却释放了道德“乘数”效应,起到以身边好人带动身边人的辐射效应。永新党支部党员曾维庭看到永祥党支部陈意平“红榜”榜上有名,他也不甘落后。12月31日,面对突降大雪,他和支部党员“110”志愿服务队整整奋战一天,为村境内桥面道路铲冰扫雪,为五保户蔺传金老人家清理出一条可出行道路,保障了人群、车辆安全出行。

同时“黑榜”的反面教育作用也十分明显,村民五杨忠根、杨忠海和杨庆美,看到别人家亡者没有火化而上了“黑榜”,生怕自己戴上“黑榜”的帽子,接受道德谴责,当自己父亲亡故时,主动提出进行火化,支持殡葬改革。“红黑榜”强化了教育引导和道德惩戒力度,群众有样可学,有反面教材可唾,让移风易俗走进千家万户,让乡风民风越来越淳。

不仅如此,永丰村红白理事会在移风易俗上也是大有作为,涵盖了村支两委、党员代表、组长、“五老”人员的红白理事会明确了红白事参照标准,写入村规民约,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同时成立了移风易俗片区劝导队,将工作触角伸入每个屋场,每户人家,织成一张全覆盖的信息网、工作网,只要村上一有红白喜事,告知书就会立即送达到当事人手中,形成了事前有通知,事中有监督,事后有反馈的监督劝导机制,让违规操办酒席现象愈来愈少。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只有一代又一代的文明乡风的践行者接棒前行,才能真正打造出稳固、长久的文化习俗,目前永丰村正积极开展“好少年”评选活动,从里仁学校、文家市中学挑选出37名本村学生进行表彰,授予“好少年”的称号,他们都是在勤于学习、热爱劳动、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体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形象。据了解,永丰村2019年还将评选出一批“好婆婆” “好媳妇”等,让永丰村文明之花满地盛开。

永丰村今后将持续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让广大村民精神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注入新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奕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8/45458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