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布22所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 记者探访发现……

  在枫树山小学“我是校园小小设计师”活动中,孩子们正在设计理想中的最美校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在枫树山小学“我是校园小小设计师”活动中,孩子们正在设计理想中的最美校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当城市以儿童友好型为建设目标,校园会施展出什么样的“魔法”?近日,芙蓉区育才学校、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等22所学校成为2018年度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儿童友好型校园”成了“长沙教育热词”。儿童友好型校园到底是什么样的校园?连日来,记者探访了部分中小学。

  校园没有“尖角”,设计“儿童优先”

  芙蓉区实验小学是该区今年9月正式开学的新学校,生均面积达到20.67平方米,保证了儿童在学校活动的充分物理空间。

  不过,在校长杨流安的眼里,在硬件建设中赋予的人文关怀,才最有温度:校园内道路实行人车分流,让孩子们能在校园内快乐地撒欢;学校主要出入口未靠近交通主干道,四周的道路设置了密集的减速带,将学校与周边的生活小区划分开;除了绿茵茵的大足球场,点缀在校园各处或大或小的草地,更是孩子打滚、嬉戏,感受大地气息的天地。“我们在学校建设的细节上,也应该蹲下身子,细心地关注每个孩子的安全及生活需要。实验小学是一所几乎没有‘尖角’的校园。同时每层楼都设有无障碍卫生间,让残疾或者因身体受伤行动不便的孩子也能感受到无声的关怀。”

  如何为孩子提供最大的活动空间,是老学校的管理者最烧脑的难题之一。雨花区枫树山小学位于劳动路地段,上下班高峰期,是著名的堵点。学校处于市中心,原有校园场地狭小。校长饶嘉介绍,2018年学校空间布局的设计进行了功能分区、整体优化,扩大学生活动场地1600平方米。“学校东南临街15个门面全部收回,装修改造成创客室、形体室等多功能教室;学校西门外侧留有缓冲地带的空间,拓宽了道路,设置警示标志、家长接送学生的等候区,增加了学生绿色步道近130米。”

  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校园细节的设置都是有意义的:每个适当的角落设置了软包、防撞贴,墙壁上的金属触摸板、走道上的视觉标识、户外康复器材组成的游乐场,都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体贴。学校建设的消防安全教育馆和残疾学生逃生演练模拟体验室是全省唯一,方便孩子们在课余时间不断练习生活技能;台阶上设置防滑条,防止学生滑倒等等,一切以学生的安全为重要考量。

  有教无类,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芙蓉区实验小学处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马王堆片区,周边学校的学位不能完全满足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我们更改招生原计划,增扩班级,无条件接收了大量的务工人员子女。”杨流安介绍。在马王堆陶瓷城做生意的张先生孩子就是今年的小一新生,他告诉记者,本来还为没地方读书而犯愁,“没想到调到这么好的学校来了。”

  走着路上学去,这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如何为走路上学的孩子提供安全的环境,浏阳市人民路第二小学,是友好型校园长沙市非城区的三所学校之一,提前规划做好的“15分钟就学圈”,让孩子可以安全走路上下学。校长谢光友介绍,因为阳光招生政策,学校实现就近入学,保障符合条件的孩子100%应读尽读。

  今年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2018年秋季运动会开得十分别致——来了一群爸妈选手。校长朱正权表示,校长运动会上家长们的积极参与、无私奉献是学校开展家校工作的有益成果,该校生源都来自微机派位,“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尊重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不把成人的观点强加给学生,不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朱正权表示。

  创意活动,培养儿童参与学校公共事务的能力

  “儿童友好型”概念中一个明确的指向,就是在公共事务中应该给予儿童政治优先权,将儿童纳入决策体系中。芙蓉区实验小学虽然建校才两个多月,但在校园建设、儿童社交、能力锻炼、自由表达等各个方面,都有儿童参与。集思广益,做校园设计者;发挥能动,做校园管理者;密切关注,做校园监督者;勇于担当,做校园组织者;掷地有声,做校园决策者;自由发声,做校园宣传者……总之一句话,就是“我的校园我做主”。

  枫树山小学举行的“我是校园小小设计师”活动,让孩子们以儿童的视角设计理想中的最美校园,有的金点子被湖南中规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采纳。

  我的城市我也要做主。枫树山小学的学生参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开展的“儿童友好游览线路策划地图活动单”活动,18名学生获奖;6位学子自主进行的“我是小小城市管理者”共享单车社会实践研学活动,获得湖南省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一等奖等。

  记者手记

  “你眼中的儿童友好型学校是什么样子?”写稿前,记者在微信群调查了近两百位中小学家长。“安全”成呼声最高的关键词。而“安全”,也是记者在探访这些中小学校时,教育管理者考虑的第一要素。从每一块瓷砖的防滑度到每一个监控的监视角度,无不用心费力。

  当然不仅如此。安全,只是最低层次的需求满足。

  真正的儿童友好,应该是在这个环境中,孩子成长“更健康、更全面、更有个性”,这个目标,对教育者教育思想、师资水平、课程设置有更高要求,这也是建设“儿童友好型学校”更任重道远的核心。

  相关链接

  2018年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试点学校名单

  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

  长沙市南雅中学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长沙市周南实验中学

  长沙市周南中学

  长沙市实验小学

  芙蓉区育才学校

  芙蓉区实验小学

  天心区仰天湖小学

  岳麓区周南梅溪湖小学

  岳麓区博才寄宿小学

  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

  长沙市周南秀峰学校

  雨花区枫树山小学

  长沙市雅境中学

  高新区雷锋第二小学

  长沙县盼盼第二小学

  望城区长郡月亮岛学校

  浏阳市人民路第二小学

  宁乡市巷子口镇巷子口中心小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