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 政协委员这样建言

刘岳

刘岳

曹蕊菲

曹蕊菲

黄锋委员

黄锋委员

汪晓兵委员

汪晓兵委员

黄逸强委员

黄逸强委员

阳芬委员

阳芬委员

王俏

王俏

周平勇委员

周平勇委员

王博文委员

王博文委员

政商关系

要“清”上加“亲”

刘 岳

长沙市政协委员

当前,我市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正在形成。中国人民大学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显示,长沙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在全国285个城市中排名第十,跻身全国前列。最近以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深入开展 “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实打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赢得社会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也还存在一些懒政怠政行为,这不仅危害政商关系,也阻碍长沙的发展。

如何构建新时代“清”“亲”政商关系?我建议:

着力提升企业家客户体验。要把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作为重要任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引导党员干部换位思考,敢和企业打交道,善为企业搞服务,让企业家获得更好的客户体验。

精准制定政商交往具体行为正负清单。建议制定政商交往具体行为守则和正负清单,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怎么做,划定“红线”、标出“底线”,从而打消服务企业的顾虑,不再缩手缩脚,营造敢于亲商近商的氛围。

坚决对“清廉”而不“亲切”者亮“黄牌”。必须在制度中明确,“清廉”而不“亲切”也是违规,对其种种表现,都应看作是不作为、慢作为和假作为。要把甘愿冒风险、担责任、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扶上马,拉进“朋友圈”,对思想动机纯正、没有严重违纪后果的失误,应免责容错,树立起好政风,为担当者担当。

让每个孩子就近享有

公平而有质量学前教育

曹蕊菲

长沙市政协委员

让每个孩子就近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广大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几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长沙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但仍然存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有待提高、师资力量短缺矛盾尤为突出等问题,严重制约我市学前教育的更好更快发展。

我建议:

加强总体谋划,优化学前教育发展“设计图”。加强顶层规划,综合施策加快提高公办园比重,推进居住密集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全覆盖。要加大经费投入,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出台倾斜政策,破解学前教育发展“教师荒”。围绕“稳存量、拓增量、提质量”的思路,抓培育引进、抓待遇提升、抓师资培训,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幼儿、业务精湛、保教融合的专业化教师团队。

各方联动共促,奏好学前教育发展“交响乐”。政府层面加强监管评估体系建设,严禁幼儿园小学化。学校层面应努力把幼儿园办出高质量,促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家长层面应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积极配合幼儿园做好家园共育。营造全民尊重理解支持幼教工作的浓厚氛围。

多维多措并举

防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

黄锋委员

代表致公党长沙市委发言

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化解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主战场。我们建议:

政府主导精准施策,建立防风险长效机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化解政府风险工作方案,从平台的债务锁定、清理项目、筹措资金、资产盘活、平台整合、转型优化、长效监管等方面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

综合施策化解存量,多维探索防控新举措。加大调度储备土地招拍挂,做好闲置土地清理,盘活优质资产。做好债券使用,积极探索平台公司引入永续债务制度,把现有债务置换成永续债或股权。

多管齐下严控增量,狠抓增量债务整改。从制度上规范平台公司融资行为,积极整改PPP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行为,严控平台新增债务。

快马加鞭转换动能,探索转型发展新机制。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对于园区类平台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入股成长性好、有市场潜力、符合国家战略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做大平台价值。

理顺“政台”关系,用市场手段规范和管理平台债务。建立平台公司内部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优化管控措施,夯实防风险基础。坚决打破平台对债务“管借、管用、不管还”的权责不对称制度,落实平台企业和负责人对其所借债务的偿还责任。

依托智能汽车测试区平台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汪晓兵委员

代表民进长沙市委发言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正成为各国纷纷抢占的战略制高点。市委、市政府抢抓先机,提前布局。去年11月,湘江新区智能汽车测试区获工信部授牌,跻身“国家队”,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初见成效。

我们建议:

提升平台战略定位,打造超一流的技术平台。力促湘江新区智能汽车测试区平台软硬件升级,以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突破带动其他制造业发展,示范全国。

确保节点精准选择,构造高水平的价值链条。将政策重点倾斜在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上,培养出更多行业技术“隐形冠军”甚至是世界冠军。

强化技术应用导向,提供强有力的应用市场。创造宽松的应用环境,确保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在长沙应用,通过应用市场换得产业发展,通过产业集聚来培植企业。

推进跨界辐射带动,构筑全覆盖的推广体系。形成多领域的技术应用推广中心,把突破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效应真正放大,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抢抓军民融合机遇,创建军民融合试点示范城市。既要注重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民用用途的研究,又要注重军事用途的研究,在我国军民融合战略中体现长沙担当。

建立高位协调机制,形成全流程的工作体系。调动全市力量给予支持和保障,让长沙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创新的高地。

加强协同创新

驱动长沙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逸强委员

代表长沙市工商联发言

长沙站在 “过万亿、再出发”的新起点,迫切需要充分释放创新要素活力,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为此建议:

构建“大协同”机制。建立长沙市协同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政产学研金介媒”协同创新主联盟,促进各方深度合作、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和长期稳定合作。

优化“大生态”环境。建设跨行政区域的科技条件共享协作中心、科技信息共享服务中心、科技资源共享网,支持建设一批以服报“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为重点的协同创新载体。

完善“大服务”体系。支持建设科技金融孵化器,培育“专精特新”型科技服务机构,构建协同创新服务体系。支持资质较好、功能较全、规模较大的中介服务机构建设集技术转移、投融资、价值与风险评估、供需对接、知识产权等“保姆式”“一站式”科技服务。

强化“大投入”驱动。加大政府资金投入,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完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和奖补政策。

做好“大科城”示范。发挥“统”的效力,形成管委会主导、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协同创新组织构架。形成“整”的合力。整合示范区内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资源集聚机构,构建要素齐全、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平台。

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

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

阳芬委员

代表民革长沙市委发言

地下管网建设是城市的“里子”,是城市安全保障的“生命线 ”。长沙将成为千万级人口大都市,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运行系统将日益复杂,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也将面临一些新的突出问题。

我们建议:

规划上要合理统筹。由住建局统一协调管线综合设计和规划许可,赋予行政审批职能,避免重复建设。在开展道路规划、升级改造时,把管线纳入工程范畴,确保管线布局合理有序。统筹管理各类占道、挖掘工程实施,减少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重复开挖。

管理上要创新模式。充分利用高精尖科技创新成果,提高地下管线现代化管理水平;强化审批管理,构建“链条式”监管,出台标准化规范性操作流程。搭建“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申报管理信息系统”,杜绝“马路拉链”现象。加强地下管线智能化控制管理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动态管理。

建设上要提高标准。制定和出台地下管线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和法规文件,开展全市地下管线技术标准审查,规范统一地下综合管廊消防标准,加大地下管线科技研发和创新力度。

维护上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大老城区老旧管线改造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管线进行专项治理;建立巡护和隐患排查制度;鼓励市民参与城市地下管网及其设施的公共安全的监督管理。

发挥文化名人优势

提升长沙文化软实力

王 俏

长沙市政协委员

文化名人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竞争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长沙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人层出不穷,他们在长沙留下的文化遗产以及遗迹遗存,构成了长沙深厚的文化背景和人文底蕴。

我以田汉为例,就发挥文化名人优势、提升长沙文化软实力建议:

要加强名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化名人遗存的保护和研究水平。田汉纪念馆馆内相关史料和研究资料不全,应加快实施抢救性保护,将田汉纪念馆打造成全球内容最全面、最权威的田汉文化保护、研究和展示场馆。

深入发掘名人文化内涵。将田汉文化园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宣传和弘扬田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觉的时代担当,扩大田汉精神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以传承名人精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传承田汉创作的时代精神,引导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加强与国家级文艺家协会的对接,把长沙打造成现实题材创作高地。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制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把田汉文化园打造成全国文化旅游新地标。加大对文艺领军人物、创新创意人才及其团队的引进和激励力度,出台对新文艺群体的扶持政策,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促进智慧GDP建设。

以生态农业为抓手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周平勇委员

代表市政协农业界发言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发展生态农业的部署和要求,探索出一条绿色增长、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是推动我市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建议:

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提升生产体系。把生态农业作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基本导向,推动生态农业主体、模式、品牌的高质量发展。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产业体系。构建生态农业产业体系,调优、调高、调精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提高农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以典型示范为引领,优化经营体系。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模式,因地制宜推广机械化生产,提高农业经营规模化、标准化、社会化、机械化水平。

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健全技术体系。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与现代高效农业相适应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

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完善保障体系。完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支持保障体系,出台全市统一的设施农用地备案相关政策,确保重大生态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用地。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

赢得开放发展主动权

王博文委员

代表市政协特邀界港澳组发言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必将对周边省份的资金、高新人才及科技企业的流向产生很大影响。长沙从区位、产业、成本及人文环境来说都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随着高铁枢纽中心和空港新城的建设,长沙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加快融入大湾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建议:

加快建立科创融合工作室,发挥科创人才共享作用。长沙还没有专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的具体方案和举措。香港科创园是内地与香港加强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已在京、津、沪、深、港五地成立科创融合工作室。长沙要加强同香港科创园的合作,建立科创融合工作室,形成六地科创人才互动,高效发挥科创人才作用。

加快建立港澳科技园,推进产业科技创新。长沙建设创新型城市,应加强与大湾区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在开放中深化创新。目前,长沙还没有专门的港澳科技园和产业园,都是分散于各个园区。建议长沙设立专门的港澳科技创新产业园,引进有国际影响力的港澳科技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

加快建立港澳中心,吸引更多企业来长投资。建议尽快在长沙建立港澳中心,让民营企业在港澳中心就能把工商、税务、海关等一系列行政手续一站办好,专人负责,一对一为企业服务。港澳中心可由省、市政协的港澳籍委员参与筹建,政府有关部门配合管理。

本版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华 李静 黎铁桥 钱娟 肖芳 摄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李静 黎铁桥 钱娟 肖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