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绕大局关注民生建诤言献良策

文丽霞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围绕大局关注民生建诤言献良策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黎铁桥)昨日,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文丽霞受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履职。共提交提案515件,经审查立案464件,立案提案交由全市109个单位办理,市党政领导领办了17件重点提案。截至2018年11月底,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和建议已基本解决或采纳的193件,计划解决或采纳的252件,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19件。从反馈意见来看,提案者对承办单位办理态度满意率(含基本满意)为100%,办理结果满意率(含基本满意)为99.8%。通过提案办理,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或体现到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建设方面,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六大片区建设等重大问题,共提出提案89件。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长沙出台《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升营商环境指数,优化创新生态。针对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长沙重点推进22个新兴工业及优势产业链发展。针对推动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提案,长沙大力开展高质量国际招商引资。针对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提案,长沙进一步完善新的资本市场扶持政策。

围绕行政体制改革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政治建设方面,围绕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共提出提案72件。

针对深化行政集中审批改革的提案,我市结合“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实现857项行政审批事项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市本级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针对提升知识产权维权与司法效能保障机制的提案,长沙出台系列措施,为我市知识产权事业营造了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关注城市文化软实力

推动文创产业优质发展

文化建设方面,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等方面的问题,共提出提案84件。

针对扶持特色文化创业艺术园区的提案,长沙出台《长沙市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推动文创产业有序优质发展。针对推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提案,长沙启动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全市新建600处全民健身工程点、7条健身示范步道,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情牵地方发展

心系民生改善

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城市建设、食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关切问题,共提出提案167件。

针对加强我市农贸市场建设的提案,市政府结合提案办理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实施“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年内新建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22个,改造农贸市场51个,建设社区门店41个。针对缓解停车难的提案,全市9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完成300所学校周边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针对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市场化的提案,长沙新增2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800张养老床位。

倡导绿色发展方式

助推地方科学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城市生态建设、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的问题,共提出提案52件。

针对依法保护绿心片区,助推地方科学发展的提案,市政府出台配套政策,落实保护措施,关停退出绿心保护区各类工业企业515家。针对修复流域生态确保水系治理成效的提案,长沙以推行“河长制”为抓手,突出源头保护,实施综合治理,加快生态修复步伐。针对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提案,长沙落实湿地保护与修复两年行动计划,实施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争取到2019年底内六区湿地面积超10%。针对加快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提案,长沙积极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和教育展示基地,启动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易腐垃圾等项目建设。

2019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9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更加注重提案质量,更加注重办理实效,更加注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树牢全局意识,汇聚工作合力。深化提案工作是政协全局性工作的认识,将提案工作贯穿于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全过程。更好地调动各方力量加强协作,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提案议政,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修订《政协长沙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夯实提案工作制度保障。

突出“精品”打造,提高提案质量。充分发挥党派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多出精品提案。健全提案整合机制,发挥界别提案、联名提案的集聚效应。运用好提案数据库,发挥网上交流联动作用,全面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注重协商监督,强化办理实效。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多层面重点督办的作用,提高提案办理整体水平。探索开展提案监督工作,选择人民群众急盼解决的民生提案,就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性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的独特作用。

有序扩大公开,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开放度,在提案内容公开的基础上,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提案实行公开办理协商,邀请各界人士代表、市民代表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会议,为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搭建新的平台。加大提案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完善信息服务功能,运用信息化工作手段,及时报道提案工作动态,宣传提案履职的积极成果和提案办理的创新做法,讲好“提案故事”,不断提升提案影响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