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年湘湖梦:曾经渔场变市场 渔民洗脚成富民

1.jpg

上世纪70年代的长沙湘湖渔场,为城区三分之二的居民提供优质鲜鱼。

2.jpg

90年代,湘湖渔场退出历史舞台,成立了南湖市场。

3.jpg

时光荏苒,40年间,曾经的南湖市场、后来的三湘大市场,最终合并成为今天的三湘南湖大市场,分为建材城、灯石城、家电城、汽配城和湖南富丽华大酒店。近年来,三湘南湖大市场陆续开展提质改造,为市民提供更好的选材环境。

4.jpg

2019年,集住宅、写字楼、商业、互联网+3D互动建材家居体验馆和停车场于一体的“互联网+家居”智慧广场三湘南湖大厦即将开工。

红网时刻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邓福君 长沙报道

1978年,一篇名为《花䱻的人工繁殖与饲养试验》的文章在《湖南水产科技》上发表,署名作者为长沙市郊区湘湖渔场和湖南水产研究所,研鱼精渔,当时湘湖渔场为长沙城区三分之二的居民提供优质鲜鱼。1995年,为顺应城市发展,省市政府决定将这片渔场进行“五统一”开发,退出渔业,逐步发展为如今的三湘南湖大市场。

荏苒40年,湘湖渔场脱胎换骨打造成中国百强市场经济航母,成为“国家级诚信单位”,和业界的一大奇迹。五万余湘湖人的梦想,成就了湘湖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

发展:“洗脚”渔民办市场

1993年位于城郊结合部的湘湖渔场随着长沙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迁入陷入污水养鱼的尴尬,食品安全迫使渔业辉煌走向尽头,改革开放的大幕再次拉开,拆迁开发迫在眉睫。1800名原住民如何安置?经济结构如何调整?发展如何破题?答案在不断刷新。

1993年南湖市场首开先河,1994年富丽华大酒店盛大开业,1995年湘湖渔场“五统一”开发更名为湘湖管理局,1996年三湘大市场再领风骚,2003年四城一酒店(南湖建材城、南湖灯饰城、三湘家电城、三湘汽配城)的超级经济航母成为中国市场建设的成功模板。艰苦卓绝的改革实践,破解了招商引资的艰难,渔民观念转变的艰难,填塘造市的艰难,创业升级的艰难。破茧成蝶的阵痛,考验着基层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战略眼光。

发展不是一时的辉煌,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经济大潮的冲刷和业界的重新洗牌,面对湘湖发展面临的“四大冲击”(经济结构调整的冲击、专业市场商场化发展的冲击、电子商务和虚拟经济的冲击、城际铁路拆迁的冲击)和五大制约(体制制约、政策制约、机制模式制约、人才制约、资金制约),湘湖管理局党委没有退缩,明确以克难的意志谋划发展,以进取的精神促进改革,只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筑巢引凤稳定税源,为企业商户排忧解难,为市场改造升级注入动能,更好更快地持续推进建设,不断地攻坚克难,确保一方经济长盛不衰,持续发展湘湖梦不再是一句空话。

繁荣:凝聚星火微力量

区区2个平方公里集聚了15家专业市场,三湘南湖大市场拥有经营户6000余家。结合广大经营户(小微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实际,湘湖管理局推出商户联保新型贷款模式,打造具有芙蓉特征、湘湖特色的“小微企业融资直通车”品牌。

商户联保门槛较低,手续简便,商户在湘湖管理局和三湘南湖市场管理方的指导和把关下,无需房产抵押,就可与其他有融资意向又互相知根知底的商户组成联保小组(3至5家为一组),向银行申请授信。银行根据市场管理方提供的商户诚信证明确定授信额度,在两年授信期内为获得授信的商户提供相应额度的贷款,商户之间相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并配合、接受银行授信调查和贷后检查。

这种“多户联保、责任连带、流程、利率优惠”的融资模式,有效破解困扰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资金瓶颈,继续联合国税、地税等职能单位推出跨区经营统一纳税、延长纳税申报时间、上门办理年检、免费代理税务申报等优惠措施,开好“税务直通车”,让经济繁荣湘湖梦落地生根。

共享:人生出彩搭平台

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像阶梯一样按层次逐级递升,湘湖管理局以推出裴翠英、顾月琴、刘柯贝等“中国好人”“我身边的雷锋、长沙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为契机,充分发挥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充分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

让居民自己当家作主实现自己的发展,畅通社会阶层向上流动的渠道,逐步消除城乡居民在户籍、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差别,让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真正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同时,终身教育也应运而生。湘湖管理局树立终身教育理念,配合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让学习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建设讲习夜校(微基地)、学习型社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湖社区十余年针对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建设情况,开拓思路,创新载体,持续打造“爱心存折”服务品牌:旨在通过互动、互利、互融的辅导方式,大力培养未成年人的自立能力、自律能力、合作能力、面对社会和自然的关爱能力,正确的引导青少年成长。共享多赢湘湖梦在终身教育中有了依托。

人文:打造安居新乐园

湘湖管理局深挖湘湖地域特色,寻找红军渡历史记忆,将湘湖红色文化、商业文化与历史底蕴相结合,融合湘湖群众文化需求,引导创作了一系列以湘湖文化为依托的表演作品,将湘湖推向了更广阔的视野,而除了文化繁荣,碧水蓝天、健康环保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是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基础。湘湖管理局坚持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同时狠抓企业消防安全,在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排查整治等方面着手,做到安全发展理念逐步形成;充实企业消防力量;切实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继续“统一断电”规范市场用电秩序,“单双号限停”新举措畅通消防通道。

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湘湖管理局自觉维护环境生态,严格依法行政,加强食品安全,保持诚信,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筑牢社会保障的网底,切实保障每个人都生活有尊严,为美丽家园、诚信市场建设筑牢了根基。安居乐业湘湖梦在湘湖管理局各项服务管理网格中熠熠生辉。

40年改革开放的积淀,孕育了今天的湘湖管理局和三湘南湖大市场,成就了持续发展、经济繁荣、共享多赢、安居乐业的湘湖梦。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邓福君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46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