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竞买人可向车主或 拍卖公司提起诉讼

“买来的二手车,原车主不配合过户不说,还直接把车开走了,报案还不受理。”长沙市民李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投诉。1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展开了采访调查。

“二手车”过户不成

还被原车主开走

今年7月23日,李先生在国投城市资源拍卖公司湖南分公司拍得一辆永州牌照的路虎小车。11月,李先生交清18万余元车款后,依据拍卖公司与车主签订的《委托拍卖协议》,以及他与拍卖公司签订的《车辆交易合同》,联系车主冯女士协助一起办理过户手续。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他赶到永州道县时,冯女士的儿子何新文却以与拍卖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账务未结清为由,拒绝协助办理过户手续,“他说要我付给他3.7万元,就帮我过户,见我不同意,他把车子的手续抢走了。”

见此情况,李先生赶到道县城北派出所报警,“派出所说是经济纠纷,不予受理。”

一小时后,李先生回到停车位置却发现,车不见了,“何新文用备用钥匙开锁,把车开走了。”李先生再次报警称车辆被盗,派出所以不能重复报案为由不受理该案件。

为了此事,李先生多次反映至道县相关部门,均未得到满意回复。“现在钱交了,车没到手,维权无门。”李先生气愤地表示,“何新文是道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派出所才不受理这个案子。”

“车还在我家名下,怕被盗了或丢了”

记者就此电话联系了何新文,他爽快地表示,自己确实是道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但并未利用职权干预公安机关工作。针对李先生的质疑,他表示,“这是个经济纠纷,公安怎么受理?现在他到处告状,影响了我的工作。” 针对偷车一事,何新文解释说,当时是李先生将车停在路边就离开了,扬言车不要了,“车还在我家名下,怕被盗了或丢了。”

何新文告诉记者,今年4月,刚买2年的路虎极光小车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保险公司认定该车属于全损赔付,根据投保金额,共赔付27.77万元。6月,保险公司将车交由拍卖公司拍卖。“我不认识李先生,他不给我看拍卖合同,也不付尾款,我怎么能配合他办理过户手续,应该由拍卖公司来办理过户。”何新文说,因为对保险公司的赔偿费用存在异议,他希望由保险公司或拍卖公司出面来解决此事。

记者随后联系了道县公安局,该局回应称,事件属于经济纠纷,公安机关才没有受理,建议李先生走法律途径维权。

■记者 杨洁规

律师

竞买人可向车主或

拍卖公司提起诉讼

湖南卓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聂炜表示,尽管竞买人已经付清了车款,但因车辆暂未过户,还未完全取得车辆的所有权。出现上述纠纷,尚不构成盗窃,属于经济纠纷,“车主将车辆开走的做法,还是有欠妥当的。”

聂炜说,李先生可以向车主发起诉讼,要求办理过户手续。也可以起诉拍卖公司解除合同,退还购车资金以及赔偿有关违约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