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同升街道党建引领警社共治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紧紧依托“专群结合、依靠群众、警社共治”有效载体,积极探索基层社会市域现代化治理机制。同升街道新聚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协调多方资源,引领警民共治和警社联动,积极落实居民所盼,主动解决社区基层治理难题,有效提升了社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增强了辖区网格内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行“党建+网格”微治理

齐抓共管搭建

“24小时”不打烊线上“警务室”

新聚园社区地处雨花同升街道东北部,所辖的粟塘小区为湖南省最大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小区居民大多为低收入无房家庭。辖区人口结构十分复杂且流动性大,来自湖南省各个地区,涉及40个街道和200个社区,含低保户、三无人员、残疾群体(含精神残疾)、刑释解教人员等各类群体。

针对粟塘小区网格内特殊群体的社会治理实情,同升派出所牵头铺排警务和警民共建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将辖区按片区划分成8个网格,以网格为中心建立微信“警务室”,开通微信警务群线上24小时办公,每个网格以党建为引领,安排党员报到,网格内居民可在线上及时反馈社会治理等问题,由派出所和社区联合线下处置。

目前,共计线上收集意见近千余条,线下调解矛盾纠纷150余起,线上警务服务平台的开通使粟塘小区大部分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辖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深化“多元调处”

聚焦矛盾纠纷从源头精准“破难题”

根据辖区实际,同升派出所与社区党组织始终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在开展了敲门入户走访调查的同时,听民声、察民意,全面细致排查矛盾纠纷隐患苗头,排查不稳定因素,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化解在了萌芽状态,警社民积极联动精心编织矛盾纠纷化解网。为加强调解力度,警、社高度融合,积极推进律师司法调解,稳步推进社会基层法律援助服务工作者参与调解,全力培育行业调解和邀请专业人做专业事破积案难题。

在粟塘小区麻将馆众多,因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噪音扰民、牌桌扯皮,甚至打架事件屡见不鲜。为改变这种现状,同升派出所新聚园警务室和社区组织麻将馆营业者召开规范麻将馆运营动员会,讲解规范麻将馆营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麻将馆营业时间不得超过晚上23:30,并签订承诺书,如违反承诺,派出所将以铁腕手段强制该馆停业整顿10天。

截至目前,通过不定期抽查及行业自律,已经停业整顿了3家,麻将馆形成了晚上23:30前自觉准时关门的良好习惯,各类纠纷、治安报警明显下降。此外,粟塘小区养犬人员很多,时有纠纷,警务室和社区创新犬类管理办法,定期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彩页,讲解文明养犬法律法规,倡导文明养犬,合法养犬。

健全“群防群治”

汇聚“志愿红”

新力量激活社区基层社会治理

为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2022年,同升派出所新聚园警务室针对小区巡防治安,组建了警民共建“志愿红”新力量,特别成立了以社区民警命名的“杜爱国工作室”,在杜爱国警官的指导下,1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防火防盗、打非防诈骗、义务治安巡查、维持学校护学秩序、调解矛盾纠纷等小区安全治理。同时,社区统筹成立了“微爱家园”公益服务中心,以“微爱”之名,将爱心居民力所能及之微爱汇聚成大爱。

如今,微爱志愿者协会已有志愿者100余人,下设小喇叭义务巡防队、微爱三无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环境提质服务队、辣妈腰鼓舞蹈队、德美交谊舞舞蹈队等队伍,逐渐成为了社区“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这些年,微爱志愿者协会相继组织开办健康讲座、义诊、集体生日会等5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区900多名老人(含三无、空巢)建立了档案,上门服务上万余次,还免费救助王金辉等10多名三无空巢老人,并代替他们至亲给予了温暖的临终关怀。

雨花区同升街道新聚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龚坤表示,“群防群治”激活和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微爱志愿者协会”“杜爱国工作室”等志愿组织更是秉承了“小社区、大服务”的理念,为居民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服务,社区也将一如既往,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粟塘新生活。

据悉,为做好社区治理,守护辖区平安,新聚园社区党组织会同雨花区住建局、雨花区民政局、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雨花区关工委、雨花区妇联、长沙通程律师事务所、同升派出所新聚园警务室、同升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以及社会慈善组织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积极联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将网格内困境儿童、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重点关爱对象,切合实际链接关爱项目资源,推出了“寸草心”关爱空巢老人项目,“青苗守护”服务网格内困境儿童,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有温度。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肖海群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