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路难走到哪都通 长沙交通乘着改革开放“东风”一路飞驰

1发布会.jpg

12月29日,长沙市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11场新闻发布会,展示了长沙交通40年间从“起步加油”到“平稳疾驰”的发展成果。

1111.jpg

12月13日,交通运输部授予长沙等12个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9日讯(记者 邓正可)上午还在五一商圈闲逛,下午便可到黄花机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属于如今长沙交通的“豪华”体验。12月29日,长沙市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11场新闻发布会,展示了长沙交通40年间从“起步加油”到“平稳疾驰”的发展成果,也对交通运输部授予长沙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有了更为精准的诠释。

40年前,长沙市公路总里程只有4243公里,没有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里程少、标准低,农村基本没有硬化的道路可走。农村公路、跨市公交、地铁、磁浮快线、城际铁路……着眼今天的长沙方便快捷的路网,长沙交通已从“路难走”实现“哪都通”。

路网密织,村村都通

333.jpg

长沙县已开通公交线路73条,在线营运公交车辆达1151台,公交车客运量达7500万人次,满足了全县90余万城乡居民的出行需求。被评为全国首批 “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已突破3万公里,公路密度达257.35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中部六省会城市前列,远高于省内其他市州,自然村通达率达到100%。

高速公路方面,全市共计69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占湖南省高速公路里程5653公里的12.22%;全市高速公路互通60个,占全省高速公路互通270个的22.2%,平均间距11.5公里,短于湖南省平均水平(20.3公里),境内所有乡镇基本实现30分钟可上高速公路。

干线公路方面,全市国道、省道通车里程2799公里(不含高速公路),占湖南省国道、省道里程40094公里的6.98%。在提升路网综合效益、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城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村公路方面,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水平大幅提升,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长沙县被评为全国首批 “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望城区成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浏阳市大围山的水果上午采摘,中午就到了长沙超市、卖场。长沙周边的乡村旅游景点、农家乐已成为长沙市民周末、节假日自驾游的常去地。

多元运输,坐啥都行

水运航道方面,全市通航里程达538公里,其中Ⅱ级航道74公里,占航道总里程的13.8%,Ⅵ、Ⅶ级航道分别占航道总里程的12.3%和7.1%,等外级航道占航道总里程的66.9%。

轨道交通方面,已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从黄花机场出来,坐上磁浮快线20分钟左右可达高铁南站,且可无缝换乘地铁,半小时即到达繁华的五一商圈。

444.jpg

接驳机场和高铁站的磁浮快线。

道路运输方面,全市道路交通行业,有道路客运企业56家,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8个(长沙汽车东站,长沙汽车南站,湘江新区综合客运枢纽,星沙汽车站,望城汽车站,浏阳汽车西站,宁乡东城汽车站,宁乡白马桥汽车站),营运汽车、城市公交、公交线路、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70607辆、6693台、208条、8816辆,极大地方便了全市广大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精细公交,去哪都快

长沙市2012年开展公交都市创建以来,着力打造了具有长沙颜值和气质的“六个公交”,即畅行公交、精致公交、智慧公交、绿色公交、平安公交、人文公交,初步构建了优质、绿色、智能、安全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目前全市常规公交车辆7068台,100%为清洁能源车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3493台,占比49.5%。

222.jpg

专线公交接驳地铁与市政府,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公交线网不断精细供需,公交线路由1978年的18条增加到目前的213条;开设了城际公交、定制公交、接驳公交(市民办事专线、社区巴士)、旅游公交、园区巴士、夜行公交、假日公交等特色公交线路。常规公交IC卡、移动支付刷卡、潇湘卡和全国交通一卡通“四卡”高度融合;500多块公交电子站牌可实时、精准提供公交到离站信息,市民出行更省时省力。

长沙县实现“村村通”公交,望城区实现全域公交,浏阳市、宁乡市开通直达融城公交线路21条,郊县群众可通过乘坐公交进入主城区。

40年来,长沙交通以民生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一路加油疾驰,又平稳运行,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新征程提供了强力交通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90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